学术动态

宜春学院学府讲坛(第301期)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7

冯满天中阮艺术专题讲座

主讲:冯满天

时间: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下午3:00—5:00

地点:艺术楼音乐厅


附:冯满天简介



科研处

2017年4月17日


附:

冯满天简介


冯满天,男,中阮演奏家。4岁跟随俄罗斯的小提琴教师巴赫耶夫学习小提琴演奏,6岁随父冯少先学习月琴演奏。在成长期间参加了少年宫、青年宫等多次比赛和演出,在月琴演奏上一直是个小童星。

1978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但因个人原因,延误入学事宜,后考入中央民族乐团。工作期间随团参加了各地的巡回演出,在年少的时候就随团走遍了大江南北。

1982年,19岁经过团里的严格筛选,代表文化部中直团体参加了首届全国民族器乐大赛,获得了表演奖,一起获奖的有吴玉霞、朱家明,成为了团里的独奏演员,得到了更多演出机会和艺术发展的空间。

1996年,参加了文化部技术考核,中央民族乐团闭幕考核,获得了中阮第一名的好成绩。

2000年,在哈尔滨开办艺术学校,主要教授中阮。适逢黑龙江电视台有一场才艺比赛,用中阮小试牛刀,顺便检验自己这些年来的成绩,结果取得年度总冠军。比赛强度很大,每周一期,从周冠军、月冠军、季冠军一路走到年度总冠军,弹了几十首自己创编的中阮曲目,所向披靡。

1997年为了加强自己的专业素养,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深造,2000年顺利毕业并取得本科毕业证。

2005年受邀前往香港,冯满天一席演讲。城市大学讲学,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称赞道“如果我们的民族音乐欣赏课有冯满天来教,相信学生们没有不喜欢上中国传统的音乐文化。”

2006年研发“无品中阮以及演奏法”并首创中阮弹唱,同年7月在北京参加了中央民族乐团 “盛装民乐”演出,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2006年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特邀为全国民族器乐演奏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委员会月琴专家委员会委员,并协助冯少先完成《月琴考级曲目》教材丛书的编撰。

2006年9-10月,应邀与父冯少先在台湾的高雄、台中、员林、南投、桃园五城市巡回演出——“黑土情”冯少先,冯满天父子独奏音乐会,每场返场达到5次,创台湾所有地区民族器乐演出的票房历史纪录。2007年5月,与瑞士巴塞尔音乐学院音乐家在北京21世纪剧院,广东省河源市合作演出,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录播了本场音乐会。

2007年11月,应马来西亚邀请,与父冯少先一同出访,并举行了父子独奏音乐会,首演了小阮协奏曲《创业》,开创了小阮协奏曲的先河。2008年1月,应邀与黑龙江省民族乐团合作演出了中阮弹唱《家》,词曲均由本人创作。

2014年4月20日,在“出彩中国人”中,以一曲《乡愁》获得第一季“出彩”总冠军。

2016年9月15日,在西安大唐芙蓉园举办的2016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中演奏歌曲《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