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陈江林:广州值得我为之奋斗一生

人物频道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11月06日 1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江林

  2019年来穗人员积分入户正在火热进行中,申请提交将在本日截止。来穗人员为啥要落户广州?广州对于他们来说有多大吸引力?

  记者采访了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扎根并成长起来的来穗务工人员陈江林,他在广州的地标小蛮腰灯光秀等项目中立下汗马功劳,目前全家人已经成功落户广州。

  “奋斗了八年,现在落户在黄埔这片热土之上,一家人都成了新广州人了!”“我喜欢的粤菜太多了,数不过来啊!”作为一名音视频领域智能化行业的贡献者,陈江林对广州这个第二家乡的喜爱溢于言表。

  在他看来,广州是个包容性非常强的大都市,广州人低调务实很“可爱”,广州菜精细美味很“丰富”,广州是一个值得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城市。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最自豪: 用声光电“描绘”广州

  2006年,陈江林从宜春学院计算机本科毕业,先是在一家智能化公司找到职位,随后在2011年3月份进入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广州),成为一名音视频领域的智能化行业工程师。

  从2011年至今,陈江林所在的公司承接了多个大型项目,其中包括奥运会、亚运会开幕式多媒体音视频系统,春晚音视频系统,今年的军运会开幕式等。不过最让陈江林自豪的还是他们为广州做出的各种亮丽光电工程。

  “广州塔小蛮腰每年春节假期期间的灯光秀,就是我们做的。每年春节我都带家人和朋友去看,每次都看不厌,因为上面凝结了我的心血。”“能用自己的专业,做出美丽的声光电去吸引游客,推进广州的城市消费,增加广州的GDP,这是我觉得最自豪的事情”。

  在广州工作的这几年时间里,陈江林硕果累累,包括完成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转播视频交换机维护工作,保障了转播工作顺利进行;2011年广州歌剧院演出的技术保驾护航工作,保障演出的顺利进行;2016年又承接广东保利总部办公大楼以及洲际酒店旗舰店项目,项目采用顶级的声光电设备,服务广交会。

  也正是由于陈江林的专业技术价值,以及他为公司和广州做出的贡献,他成为了落户广州的“幸运儿”之一。“当时我们一家人都很开心,因为奋斗了这么多年,终于成为了新广州人,在广州真正有了家的感觉”。

  最感激:

  广州对打拼人士的包容

  陈江林告诉记者,刚开始到广州打拼的时候完全没有想过能够落户,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当时我甚至都没有买社保的概念,而且总想着要回老家,对于入户的事情是想都不敢想。”

  2012年,陈江林在广州成家,随后女儿出生,让他萌生了落户广州的想法。“那时候感觉自己在广州的生活各方面都适应了,而且希望女儿能有个更好的生活和读书环境,所以落户广州的想法就越加强烈了。”

  陈江林在工作上多年的突出表现和贡献,也为他的入户增添了有力的筹码。当时因为工作上要经常出差,所以公司替他办理了大部分入户申请手续,包括他在广州的经历、项目上的贡献、技术上的优势等,公司都详细做了文字材料并提交了申请。

  最终,技术上的优势以及工作上的努力,使他能够得以在2018年顺利落户广州。“所以我特别感谢广州这座城市对我们这些打拼人士的包容,特别想为广州做点什么”,“8年的生活时间不算长,但是我真的爱上了广州”。

  不过有意思的是,陈江林刚来广州的时候并不是很适应。他告诉记者,或许因为什么都听不懂,觉得粤语的语气很生硬。

  陈江林回忆起刚来广州的时候,有一次去一位要好的同事家里吃饭。同事父母是地道的广州人,一进门老人家说话声音很大,让他有点不知所措。“后来听同事解释他父亲的意思,我才发现这是误解,老人家其实很欢迎我”。

  在不断的相处中,陈江林也慢慢和身边的广州同事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告诉记者,公司里有不少从广州大学毕业的技术同事,普遍不爱多说话,但是做事情却很给力,为了赶项目经常通宵加班而毫无怨言。

  “他们喜欢用文字描述创意,而且创意反而比话多的人更好”,“他们为人低调、包容,不张扬,做事务实。这些优点我特别欣赏。”“我现在觉得广州话其实很好听,广州人其实很厚道。我现在还喜欢听电台的粤语节目,打算带女儿去学粤语”。

  8年的广州生活,也让陈江林体会到了广州这座大都市的包容性。“我母亲从老家过来,完全听不懂粤语,更不会说,但是和广州本地人沟通却一点都不费力,因为很多本地人都说普通话。他们还经常一起跳广场舞、看表演、听讲座,在一起很融洽”。

  最吸引:

  被广州的美食“俘虏”

  陈江林告诉记者,刚到广州那几年,他对粤菜完全不能接受。“江西人都是无辣不欢的,刚到广州发现辣椒的影子都见不到”,“味道清淡不说,特别是青菜,开水烫一烫就捞上来开吃,简直不能理解”。而现在的他,却已经完全被粤菜“俘虏”,不但不吃辣,还带着全家人爱上粤菜。

  说起粤菜的品种,他更是津津乐道。他告诉记者,接受采访前一天在东川小厨吃饭,芋头排骨、南瓜叶、椰子炖鸡……他觉得每个菜都好吃。“比如说南瓜叶这个菜,在江西是没人吃的,在广州就能做得这么好吃!”“我尤其爱吃广州老城区、老餐馆的粤菜,经济实惠又好吃,用料新鲜”。“我喜欢炳胜、点都德、银记肠粉。”说起广州的老字号餐馆,陈江林这位新广州人也是如数家珍。

  在他们一家人眼里,广州最大的亮点就是饮食文化。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作为国内几个大都市之一,广州的幸福指数很高。“四季如春,冬天也不冷,温暖是广州这座城市给我们的感觉。”“有朋友来到广州,我会带他们夜游珠江、喝早茶、吃大排档,各种消费性价比都很合适。”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