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发布时间:2018-12-07

本站讯(记者 袁璐 何杰 吴丽芳 甘点江)按照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本科高校审核评估的要求,12月6日下午,宜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办公楼四楼第三会议室召开。评估专家组组长白晋湘教授,专家组成员李学志、钟瑞添、周英、刘焕阳、郭亮、王学民、张本照、肖怡,秘书王龙锋,项目管理员吴传孙,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宜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志军,江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徐华平,宜春学院在家校领导李雪南、胡国瑞、梅光泉、曾晓春、李明斌、余新卫、罗政、邱家明、张梅出席会议。各教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副院长,校属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学督导组组长,校评建办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专家组组长白晋湘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他指出,专家组通过4天的进校实地考察,认为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和人才培养工作,2016年启动评建工作以来,做了大量严谨细致的准备工作,组织实施成效显著。宜春学院在60年的办学历程中,秉承“厚德、尚能、博学、笃行”的校训,践行“地方性、应用性、开放性”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有特色、高水平、地方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确立了培养“五有”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专家组认为,宜春学院是一所区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极具发展潜力的地方应用型大学。学校办学定位准确,人才培养目标清晰,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牢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资源投入得到不断加强,教学研究与改革稳步推进,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相对完备,运行有效;立德树人措施有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和社会对学校教学质量满意度较高。

专家组组长白晋湘主持会议并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

白晋湘代表专家组从“办学定位合理,培养目标明确;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牢固;注重人才培养过程,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完善多重指导服务,重视学生成长成才;传承大爱育人传统,创客教育成效明显。”等五个方面肯定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针对学校存在的不足,专家组建议,加大相关专业的师资引进和培育力度,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加大专业布局与结构动态调整的力度,进一步彰显传统优势专业聚焦特色;进一步更新教师教学理念,丰富课堂教学方式。

白晋湘还代表专家组恳请江西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宜春市委、市政府继续给予学校持续关爱和重点扶持,助推学校切实改善教学资源和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助推学校人才培养和各项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

随后,李学志、钟瑞添、周英、刘焕阳、郭亮、王学民、张本照、肖怡等专家组成员就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基础公共课程建设、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条条意见,一条条建议,一句又一句话语,既饱含了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的高度负责,饱含了对宜春学院建设和发展的一份牵挂,一份关爱,一份支持和一份期盼!更对宜春学院办好区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极具发展潜力的地方应用型大学充满信心。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讲话

宜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志军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雪南作表态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雪南同志在会上做表态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评估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专家组组长和专家组成员指出的问题客观准确、具体明确,提供的意见鞭辟入里、一针见血,我们诚恳接受,全部接受。各位专家给我们指出的改进建议,为我们开出了良方,让我们深受教育,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工作方向。李雪南表示,我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为新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爱之心育人才,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跨越式发展。他表示,学校将聚焦专家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理清整改思路,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深化评建成果。

韩志军代表宜春市委市政府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宜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希望学校能正视短板、直面问题,认真梳理、深刻领会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切实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继续发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紧密对接宜春市产业兴市、工业强市的实施战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着力打造特色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赣西地区文体教育中心”的决策部署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宜春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曹伴好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审核评估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考察评估,这是对宜春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深入检查,也是对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精神风貌的一次全面检阅。无论是成绩的肯定,还是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提出的问题,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这不仅对学校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更对江西高等教育和教学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价值。同时,曹伴好对学校提三点要求: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三是深化综合改革,增强服务能力。

根据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安排,12月3日至6日,专家组一行11人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实地考察,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校党委书记李雪南教授关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补充说明,按照审核评估的实证性原则,集体考察了学校美术馆师生作品展,理工学院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训练中心及天工创客空间、美容医学院实训室、体育学院冠军墙、双创学院尚能众创空间,集体观摩了体育舞蹈表演实践教学课。现场考察了图书馆、实验室、教室、办公楼、食堂、宿舍、体育运动场馆等设施,实地走访了18个教学院、25个职能部门、3个实践教学基地和用人单位,深度访谈了校领导14人次,相关部门负责人56人次,累计听课29门次,调阅了31门课共计2306份试卷和25个专业1062份毕业论文(设计),查阅学校发展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文件,核实了有关数据材料,召开了师生和管理人员代表座谈会26场,543人次参加,对我校本科教学情况进行了多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的考察和评估。

专家组组长白晋湘教授课前与体育学院邱璇老师交流

专家组成员李学志教授与数计学院袁月定老师交流

专家组成员钟瑞添教授走访教务处

专家组成员周英教授参观理工学院实验室

专家组成员刘焕阳教授听取文传学院黄凌云老师授课

专家组成员郭亮教授走访党委宣传部

专家组成员王学民教授走访医学院

专家组成员张本照教授与经管学院钟世娟老师进行教学交流


专家组成员肖怡教授翻阅学生课堂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