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校运会】身处异国情似故乡——浅谈跨越国界的运动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09

自11月7日起,宜春学院第十九届校运会在校田径场上隆重开幕,正值校运会的第二天,一切比赛项目都在有序开展着。

田径场上,放眼望去,除了运动健儿、裁判、志愿者等人员外,还会发现一些不一样的面孔,他们会说一点不太流利的话语,和其他学子有着不一样的衣着打扮,他们也热切关注校运会场上的赛事,为运动健儿加油助威,用另一种姿态和大家打照面。身处异国他乡,他们骨子里仍流淌着对运动的热爱。借此机会,让我们跟随笔者的脚步,走近他们挖掘其中跨越国界的运动故事吧。

“我们都相信,运动是有魔力的”

Chris是来自美国的一位外教,在来该校任教的第一年就积极报名参加了校运会。他告诉笔者,实际上在美国他们并没有像中国这样的学校运动会。虽然学校有各自独立的体育俱乐部和运动队,但没有一个体育比赛项目涉及到整个学校。而他从小就热衷于参加各种体育比赛,尤其擅长短跑运动。当听说中国的学校运动可以让大家都会参与进来时,强大的竞争力让他觉得很酷,便立即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铅球和100米短跑比赛项目。

面对尚未熟知的环境,对运动一直情有独钟的Chris并不感到担心或畏惧。相反,他用对运动的满腔热情在校运会的铅球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大家为了自己的目标全力拼搏的认真模样也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校运会的魅力所在和中国校园浓厚的体育竞技氛围。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忙碌之余的Chris也会抽出时间来运动。对他而言,运动就像一种娱乐方式,他喜欢在运动中放松自己,自由冥想,寻找内心的宁静。

Chris表示,不再参加今年的校运会比赛,而是选择以观众的身份参与到这场赛事中。场上奋力拼搏的运动健儿们正如年少时的Chris,恣意如风,热血澎湃。与运动健儿不同的是,作为校运会观众体验到的是一番难以言明的感受。没有亲身参与战斗,却始终是与运动健儿们同在的存在,浑身血液的沸腾仿佛会与运动健儿们的每一次全力以赴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Chris希望可以用他的美国式加油给场上的每一位运动员带来好运。尽管来自异国他乡,然而他早已把脚下踩着的这一片土地当成自己的家,把大家当成最亲密的家人。

“你们很优秀,所以继续加油吧!”

欧远是来自巴基斯坦的一名医学院新生,从他口中我们得知,在巴基斯坦,学校每年也都会举办一场盛大的运动会。但相比于中国的校运会,他们更多的是趋向于足球、板球、曲棍球、乒乓球等团队之间互相配合的运动。“在运动会期间,所有的学生都会来到赛场上为运动员们呐喊助威。”他告诉我们,曾经他也作为一名运动员参加过比赛,当看到周围的朋友和陌生人都在为他不断加油打气时,赛前还存着的些许紧张在被热情鼓舞中消失殆尽,只剩浑身的战斗力等待着被释放。“运动员和观众之间是互相激励的关系,观众给予运动员勇往直前的坚定力量,观众也被为胜利而奋力拼搏的运动员深深感染着”,欧远笑意盈盈地说到。

在巴基斯坦最流行的运动是板球,欧远会在空闲的日子里选择约上几个好友去打板球,这是他们消遣时光,增进感情的方式之一。在校园中,大家也时常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巴基斯坦留学生聚在运动场上以球会友,玩得不亦乐乎。有时他们也会邀请驻足观看的中国学生一起参与这项运动,耐心地纠正“新成员”的姿势动作,欢声笑语中是两种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闪耀着青春的火光。

“中国的运动员很优秀,也很努力。校运会前,经过操场时看到为校运会加倍训练的运动员们,很触动我。这是我来中国的第三个月,一切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校运会是感受和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好机会,还能观看到许多优秀运动员的比拼竞争,一定十分精彩!”欧远的言语之间充满了对中国校运会的期待。

“想把我最好的祝福,送给你们”

delaram是一名来自伊朗德黑兰的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笔者表明了自己的采访请求后,她欣然应允并表示:“虽然我对伊朗和中国的运动会了解都不够深入,但我很喜欢爬山和锻炼,所以也很乐意与你们交流。”

在delaram的讲述下,笔者看到了一个十分热爱足球和网球运动的伊朗,尤其是在她生活的地方——首都德黑兰,同时她还向我们解释道:“或许很多中国学生都以为伊朗是一个常年处于战争中的国家,其实不是的,我所居住的地方就有着世界上最蓝的天空和最美的夜景,那儿的人都有着漂亮的眼睛和鼻子,我爱德黑兰。”提及即将到来的校运会,她也充满着期待。虽然来中国已经一年了,但上一届校运会进行时delaram的中文水平还不是很好,考虑到语言和沟通的问题,她没有前往现场观看。但现在她已经可以较为熟练地用中文、英语和波斯语等语言了,她说道:“祝愿留学生代表队在比赛中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也期待我自己所在的经济与管理学院能取得一个好成绩。”

最后delaram还表示:“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一群中国学生在跑道上训练,我觉得他们每一个人都很辛苦,也值得去获得一个优异的成绩。”以下是她的对运动员们的祝福:

“You are the best of the best that have been chosen,so keep fighting and bring happiness to your friends and family.Wish you guys success and a trophy!”

跨越数千公里来到宜春学院的他们,学习不同的语言,感受不一样的中国文化,经历着不一样的运动会,留下属于自己的校运独家记忆。运动是无国界的,运动员们都是心连着心,共同践行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谱写新的YCU校运篇章!(经管学院记者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