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 争做时代新人——朱向前将军为我校2018级新生上入学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9-17

本站讯(记者 甘点江)为让2018级新生更好地确立新目标、适应新环境,9月16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我校特聘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朱向前将军来到我校给2018级新生上了入学教育第一课并作题为“大学生为什么要学毛泽东诗词”的报告。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胡国瑞主持。400余名2018级新生聆听了朱将军的精彩演讲。

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一生有很多传奇故事和经典著作,为世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围绕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如何去了解毛泽东,朱向前提出,首先是毛泽东的精神力量,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克服一切困难、为达目的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这样一种精神什么时候都是需要的。“今天我们青少年可以从毛泽东诗词中汲取精神力量、文化营养,努力争当毛泽东所希望的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争做蓬勃向上、大道其光的时代新人、国之栋梁。”

朱向前运用详实的史料,将毛泽东的艺术创作与所处的时代环境相结合,生动地对毛泽东的诗词及伟人的一生进行了“另一种解读”,更深层次地展现了毛泽东的性格、智慧和魅力,见解独到、发人深思,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胡国瑞指出,朱向前将军的报告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放飞青春梦想,树立了标杆,提供了范本,希望同学们以聆听此次学术报告为契机,牢记先辈嘱托,肩负时代使命,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焕发绚丽的青春光彩。

讲座结束后,不少新生意犹未尽,纷纷上前向朱向前将军进一步请教。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王斐洁在讲座结束后情真意切地告诉记者,年少时机缘巧合借朱先生的文字得以一窥毛泽东诗词的内涵,至今自觉受益良多。今日十分有幸得以听取朱先生的讲座,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定会扬起传统文化的旗帜,成为真正有勇气,有担当的人,能够有所做,亦有所为。



朱向前将军简介

朱向前,祖籍江西萍乡,1954年出生于江西宜春。1970年入伍,1984年考入原解放军艺术学院,1986年毕业留校任教,历任该校文学系主任、训练部部长、副院长,先后晋升为教授职称、少将军衔,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晋升专业技术三级,2013年晋升文职一级。现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协全国委员、军事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作协茅盾文学奖评委、鲁迅文学奖评委、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委、国家图书政府奖评委;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专家、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编委、中央电视台主讲嘉宾。已出版各种专著、论文600余万字。2005年以来,应邀在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国家机关、中央电视台以及全国各地举行演讲近300场,被誉为“集研究、演讲、书写毛泽东诗词于一身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