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有志者圆梦——我校完善服务和管理举措 考研成绩攀新高

发布时间:2018-07-20

都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辛勤耕耘的背后,我们相信总会有所回报。当盛夏的指尖点燃七月的流火,当2018届毕业生怀揣着对母校的不舍踏出校门,我们终可骄傲地奉上毕业生们凝聚的捷报:2018年,我校共有459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报考总人数的45.22%,录取人数超出2017届157人,增幅51.99%,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学校近年来考研报考率、上线率、录取比率节节攀升,录取高校类型趋宽,层次趋高。从2016年考研录取265人到2017年录取302人,再到2018年突破400人,宜春学院考研录取率从当年的6.78%到今年的9.95%,不断攀升,加速成长,成为广受师生赞誉的“考研井喷现象”。

现象的背后,是作为地方本科院校,一直以来,我校坚持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学生理论知识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校期间既能够学到扎实的理论知识,又能够在动手实践能力上有所突破。为此,学校加强了教学环节的全过程监管,提高课堂效率,改进教师教学方式,培养优良的校风、学风。同时,学校在有限的办学条件下,为大力鼓励和推动考研工作,学校从制度、经费、条件、管理、服务等各方面,为考研学生提供尽可能丰富的辅导、全面而周到的服务和保障,努力营造浓厚的考研氛围,为学生考研保驾护航。

学校在服务保障、辅导学习等方面提供的精心呵护,让广大考研学生能够安心学习、奋力逐梦。学校开设了更加贴合我校学生实际的免费考研辅导课程,外请校内校外优质师资授课;在全校教室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增加了考研自习室;安排考研接送车;适当调整考研学生的期末考试计划,……等等。这一系列举措让考生能够在校期间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复习,保障了学生考试过程的顺利进行。

学校构建了较为完备的考研组织管理和奖励激励机制,形成了学校教务处牵头,组织协调集中免费辅导,教学院主体负责、层层落实,责任教师分工合作,对口联系学生的立体运行机制。在许多教学院,还专门成立了考研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考研班主任和兼职辅导教师。

为了适应新媒体的发展,学校和各教学院还建立起考研学生群,在群里分享考研信息,提供考研辅导服务等成为师生之间沟通联系的新渠道。

学校还创新管理和服务举措,通过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奖励制度,鼓励和支持各教学院推行考研学生导师制,进一步细化考研过程管理和指导。开展了考研学生复试前英语科目的实战演习和辅导工作,同时要求各教学与务必做好专业科目的复试辅导、联络调剂等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考研喜讯不断传来,一大批优秀学子考取理想中的大学。

桃李芬芳,星光灿烂。在漫漫考研路上,流淌着学子们奋斗的汗水,闪烁着他们智慧的光华,也凝聚着各个学院的心血和期许。化生学院的成绩十分喜人,2018年考研报考率突破了40%,录取率从去年的13.65%增加到25.32%,双料第一名。他们将抓手聚焦在学风建设上,通过将学风建设与党建引领、校园文化、生涯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着力构建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和考研辅导服务工作体系,形成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模式。浓厚的考研之风届届相传,在学生中形成了好学上进、奋发向上的优良学风氛围。

生科学院通过长期狠抓“读书月活动”,实行“上课交手机制度”等一系列严谨班风的特色班级活动,建立和完善班级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班级风貌和凝聚力,为考研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和优势。从12级动医专业的6人考研学霸寝室到考研成功率高达100%的传奇班级13农学1班,再到2018年考取研究生人数突破75人的可喜成绩,再一次印证了班风和学风建设是考研工作的有力抓手。生科学院2018年考研录取率也从去年的13.65%增加到22.39%,位列学校第二名。

文传学院将考研辅导服务工作做到了极致,2017年考研期间,文传学院考研接送车连续往返于学校与考场之间,解决考生的出行问题。2012年还专门成立了文传学院考研辅导中心,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师多次放弃休息时间为考研学生进行专门的考研辅导。学院通过开展考研指导老师和学生互选模式,形成独具特色地结对子考研帮扶。

书法学院2018年21名毕业生中有4人考取研究生,录取率达到19.05%,这在全国书法艺术类专业中并不多见,这和书法艺术学院一直以来重视将理论和实践结合教学,通过不同形式的书画展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游学活动开拓学生视野,改进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理论水平等培养方式密不可分。

外语学院则结合学生专业发展制定学生考研规划,帮助学生切实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以及相应学校的专业和需求,做到有的放矢;体育学院延续学院传统做法,多次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讲解专业考研复习技巧,一份接一份的“研历”让同学们有针对性的投入复习;经管学院举办考研咨询讲座,帮助同学们看清考研形式,通过本院老师的亲身考研经验和生活感悟,增强学生的考研信心,解除考研疑惑等等。各教学院纷纷通过考研讲座、考研专业辅导、考研面试辅导等各种丰富地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

踏上征程,无问西东。在通往理想之门的路上,宜春学院将和广大学生一道,砥砺前行,助有志者圆梦!


(供稿: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