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义尚凛然 幽兰独自香

发布时间:2018-07-20

特约评论员  林樵

日前,宜春学院2015届毕业生朱振彪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综治办领取了《见义勇为确认书》。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写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周强院长在报告中指出,要让维护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行为受到鼓励,让见义勇为者敢为,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范,引领社会风尚。据悉,朱振彪的“40里追逐”,通过央视《今日说法》栏目和其它高端媒体的深度报道,还原了事实真相,获得了诸多点赞。这是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文明新风的一次生动实践、一则鲜活案例。

古人云: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涌现的一大批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入选“中国好人榜”,形成了“江西好人半宜春”的独特景观。宜春的好人文化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和礼赞,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宜春的好人好事,质朴平实,义薄云天,唱响了正气歌,传递了正能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有温度、接地气。作为宜春市唯一的一所公办本科高校,宜春学院连续多年践行大爱理念,培植好人文化,让榜样之光,引领师生前行之路。比如,原宜春医专副校长、坚守三尺讲台直到生命最后一息的张年甲;九年寻恩、感动赣闽大地的该校体育学院毕业生袁建波;十三年默默资助万载县贫困农妇的该校一位化名“党心”的老师;201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该校继续教育学院毕业生王茂华;获评“杭州市十大杰出创业残疾青年”的该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毕业生詹金平;被选派到扶贫点上高县田心镇斜溪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学校精准扶贫作出突出贡献的该校政法学院教师郑利华;2009届体育教育毕业生龚军平在扶贫走访途中,面对落水者临危不惧,纵身一跃将落水者安全救起。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2017年第6期“江西好人”称号……他们的感人事迹与人格魅力,成为该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创建和谐文明校园的鲜活教材。可以说,朱振彪的见义勇为,既得益于他在大学期间接受宜春好人文化以及母校校园文化的滋养和熏陶,又彰显于他对所谓“精致利己主义者”价值取向与行为考量的拒绝和否定。

战国时期的孟子倡导“至大至刚”“充塞于天地之间的浩然正气”,推崇“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君子人格;北宋时期的张载留下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横渠四句”,意思是要为世界确立普适价值,为民众谋求幸福生活,为人类传承文明薪火,为后世争取永久和平。这些振聋发聩的精辟之论,集中体现了历代仁人志士的高尚情操和济世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以时代楷模黄大年、李保国等同志为榜样,爱岗敬业,发奋图强,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见贤思齐,通过各种教育渠道,在先贤伟人、英雄楷模的奋斗历程中感悟幸福之道,寻找人生坐标。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成为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当代好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唯其如此,我们的大学校园才可吐故纳新,激浊扬清;我们的大学师生方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