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三下乡】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数计(服务外包)学院联合化生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精准扶贫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9

本站讯(学生记者罗宇轩)为响应政府号召,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战略需要,7月5日,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服务外包)学院与化生学院组建了宜春学院数计化生暑期三下乡“助力精准扶贫”服务队,前往宜春市万载县白水乡组织开展了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助力精准扶贫”活动。服务队由来自数计学院以及化生学院的16名学生骨干组成,数计学院团总支负责人带队,主要针对570多户贫困户开展扶贫调研走访工作。

在扶贫调研准备会上,数计学院师生与白水乡副乡长吴漂海进行了交流,了解当地村民及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深入学习和了解扶贫政策,研究《农户家庭基本信息》、《“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调查表。随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全体三下乡成员以小组为单位,看望了贫困户,并对其进行了扶贫工作调研。白水乡村民淳朴的村风、热情的乡民为调研活动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调研中,同学们主要对贫困户的主要致贫原因、建档立卡、住房条件、温饱问题以及对该村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当日,通过对二十户贫困人家的访问,三下乡服务队对白水乡的脱贫工作进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本次三下乡服务小队共计走访十余座村庄,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调研团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各村委会领导以及驻村陪同人员的高度认可,并运用大学生所学知识、智慧和能力为当地的贫困户宣传国家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真实诉求,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尽我们大学生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