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人工智能学院筹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07-19

本站讯(数记学院 供稿)7月16号,宜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筹建推进会在创新创业学院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邱家明,宜春市宜阳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龙文平,达内集团AI项目部总经理谢远庆、AI项目部南方区运营总监丁德纯、AI项目部技术支持负责人王利涛、达内集团江西基地总经理肖雄,教务处副处长姜敏,理工学院副院长刘焱,网络中心副主任汪绍荣及数计(服务外包)学院人工智能项目负责人陈明博士和创新创业学院陈鹏老师等校、政、企三方共同参加了筹建会。会议由数计(服务外包)学院院长甘诚智主持。

会上,邱家明对达内集团项目负责人及龙文平对我校人工智能学院筹建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宜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建设顺应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切合宜春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人工智能新型人才的培养势在必行。

谢远庆、丁德纯、王利涛分别对教育部规建中心人工智能学院项目、案例、实施结点及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软硬件要求进行了介绍。

龙文平表示,“人工智能”学院的人才培养必须立足江西,服务宜春,要围绕江西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圈建设,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强力整合产业资源,为区域经济建设发展培养“人工智能+X”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宜春市政府定将大力支持。

在会上,校企双方就人工智能学院筹建日程安排等进行了沟通,并就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方案、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方案、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师资培养的实施流程等方面进行了商讨并实地查看了学校的硬件环境。双方表示,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专业建设、师资团队建设、共建联合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新工科”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的具体合作,培养面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面向大数据、网络安全和云计算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据悉,校企共建人工智能学院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为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我国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于2018年1月启动了“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共有60多所高校申报最终29所高校获批立项。我校经过申请、答辩,得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认可,同意我校与达内集团共建“AI+智慧学习”人工智能学院。达内集团作为项目实施方,将联合百度、微软、亚马逊AWS公司通过“共建人工智能学院”与“AI教育创新研究院”实现双轮驱动,一方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缓解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另一方面主要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推动对教育向AI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