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三下乡】青春筑起希望,实践托起梦想——记文学与传播学院、体育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8

本站讯(文传学院 曾昭明 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月5日-7月11日,文学与传播学院、体育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七天里,帮扶团成员走到街镇宣传防诈骗知识、走进课堂体验支教、走进禅寺体验禅文化、走访贫困户、走访农户发放调查问卷、走进农庄体验农活、走进敬老院慰问老人等很多很多地方,做了许许多多事,让人难以忘怀。

认真对待,执着坚守

“我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帮扶团成员说。团队里的十几名大学生顶着火热热的太阳,来到条件简陋的乡下。在田野乡间,他们挥汗如雨;在村民家中,他们总是彬彬有礼,解决各种难题;在敬老院里,他们是老人最难得的“开心果”;在休息室里,他们还在忙着整理当天的材料信息……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该团队前期工作准备十分充分。6月28日,团队在体育馆会议室召开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7月4日下午,在党员会议召开了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部署会议。两次会议对本次三下乡的相关工作作了细致周到的安排,对三下乡期间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了充分的预估,包括三下乡期间的学生安全问题等。

走进课堂,走入文化

虽然是暑假时间,7月6日的南庙镇小学格外热闹。在帮扶团成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在操场学起了武术,做起了高抬腿、绷腿、往返跑、拉韧带等体育运动;在教室,孩子们读起了古诗词。朗朗读书声让学校有了开学时的生气,有了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孩子们也欢声笑语。听说有小礼品相赠,孩子们的课堂更加活跃起来。

7号,迎着微雨,帮扶团队队员们置身于幽静的寺庙之中,在倾听禅学的同时,还向游客们宣讲了这里的禅宗文化,帮助大家了解禅宗文化的起源、发展历程、形式以及现代生存情况。队员们还向禅寺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如依托微博等网络平台,让更多的人理解禅宗文化。在住持的热情引导下,大家一同参观了禅寺的大小建筑。禅师细致耐心的讲解,大雄宝殿本身独有的风采,让大家沉醉其中。除此之外,禅师还谈了一些玄佛哲理,与大家交流了学禅的心得体会,教会了大家从禅理的角度来看待世界,探讨人生问题。

扶贫攻坚,爱满人间

7月8日—11日,帮扶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了解了当地贫困户的部分信息后,深入到南庙镇下属村落贫困户对象家中,特别是针对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进行走访慰问。团队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了走访农户调研工作,主要询问了农村受教育情况和大众健身情况。帮扶团队走过泥泞的小道,对每个贫困户家庭进行调查,积极询问了贫困户对于政府扶贫的意见和建议,并记录下了存在的问题。

在烈日下,帮扶成员经受着体力和耐力的考验,来到南庙镇庄园帮村民除草。汗珠子淌过脸颊,流到腮帮,一滴一滴地打在青青的草叶上。没多一会儿,帮扶团成员的蓝色衣裳就被汗水浸透。在半天的劳作过后,他们脸上咸涩的汗水浸得眼睛发酸,手臂被野草捋得发痒,草地里还有各种蚊虫叮咬,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

为传承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该团队对南庙镇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进行了慰问,他们陪伴老人耐心的唠家常,哄老人开心。此外,为丰富老年人生活,该团队还向敬老院捐赠了大量书籍。

青年,多的是坚韧。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帮扶团们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以笃行能干的行动展示了当代青年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