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三下乡】科技走进乡里乡亲,敬老爱幼惠及民生——理工学院暑期“三下乡”科技支农帮扶团纪实

发布时间:2018-07-16

本站讯(学生记者 曹立)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队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自我价值,充分展示宜春学院学子的风采。7月6日至15日,宜春学院理工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在万载县马步乡塞下村展开。本次活动主要围绕“敬老院慰问”、“维修小家电”、“调查问卷”、“走访特困户”、“教育帮扶”等内容展开,旨在做到贴近地方生活、服务地方农民、解决地方问题。

6日上午,帮扶团乘车到达目的地寨下村,志愿者们分为走访队、支教队、维修队三支队伍,分别进行看望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为村民维修电器等活动。在走访中,志愿者们来到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用品和食物,为他们做一些家务,了解他们的日常习惯以及平时的生活,对老人和孩子给予关怀。

支教队来到寨下小学,给孩子们带去了免费脑潜能评测、动手动脑小实验、安全救护分享课等有趣的课程,让孩子们在欢快的气氛中学习到平时课堂上接触不到的知识,同时对于上课认真和积极的孩子通过赠送学习用品、玩具等来奖励孩子们。

维修队深入村民家中,免费为他们维修有故障的家用电器。除此之外,村民们还可以将家中坏了的小家电放到志愿者维修点处。对于此次维修帮扶活动中,服务队不仅通过自身的理论知识帮助村民解决了很多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同时借着给村民修理家电的机会,普及了安全用电、科学用电等相关知识内容。

最后,志愿者们来到马步乡光荣敬老院,在院长的带领下,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去生活用品和食物,并询问他们的平时生活,在探望中,志愿者们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许多精彩的节目,为老人们带来欢乐,看到老人们灿烂的笑容,听到老人们爽朗的笑声,让志愿者们感受到此次帮扶活动的意义——弘扬帮扶精神,关注老年群体。同时通过这次看望老人,也给老人孤独的世界带去了欢笑。在表演休息期间,敬老院院长对志愿者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此次“三下乡”给扶贫点带去了帮助,更让志愿者们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使命,了解到作为青年人要关心贫困集体,要有奉献之心。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行动起来,在帮扶开发工作“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