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艺术学院学生北京、西安等地专业考察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7-13

本站讯(书法艺术学院供稿)为践行“学教齐驱、艺文双修、展赛并进、游学广才”的书法专业特色办学理念,7月5日至11日,由书法艺术学院老师带队,书法艺术学院15级、16级书法班分别到北京、西安等地进行了书法专业考察。

7月5日至10日,15级书法班开展了以“文博·策展·艺术市场”为主题的艺术考察,先后到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798艺术区、琉璃厂等地。在中国美术馆,副院长喻武用专业化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了许多中外美术作品,使大家开阔了眼界,加深了认识。在故宫博物院,同学们参观学习了“铁笔生花——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作为书法专业的同学,大家对这位书画艺术大师并不陌生,但置身展厅时,同学们被大师的书画真迹震撼,感受深刻,收获满满。

北京考察期间,在宜春学院校友、书法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北京画家潘二如老师专业指导下,在798艺术区和艺术品市场、百年老街琉璃厂,同学们感受到了艺术品市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7月6日至11日,16级书法班在洛阳、西安开展了以“龙门寻古,西安访碑”为主题的考察活动。他们在洛阳博物馆,洛阳金石博物馆,龙门石窟,西安碑林,卧龙禅寺、西安历史博物馆和大雁塔等地考察学习。在为期五天的游学过程中,同学们重温了洛阳历史文化,体验了传统拓碑技能与拓碑文化,欣赏石窟雕塑艺术,考察石窟书法题刻,近距离观察铭文碑刻、历代书画,体验禅宗文化。

7月7日,在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朱晓辉馆长亲自为同学们讲解了馆内诸多珍贵藏品,杨向辉老师现场传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技艺”,同学们收获累累,不虚此行。之后还进行了“宜春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考察过程中,同学们都有着深刻的体会,既有感性认识,又有理性思考,或是赋诗,或为记文,他们计划下学期开学初,将此次游学期间所作诗词写成书法作品,举办“何凌风教授《诗词与题跋》教学结课展”。

书画家董其昌说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专业实践考察一直是书法艺术学院坚持的办学理念之一,通过游学,将社会丰富的艺术资源为我所用,这个过程得以让学生们走出课堂,直观欣赏和感受艺术作品,以开拓视野,提高艺术审美水平。

审核: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