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谈办学】之音舞学院:立足艺术实践 打造学院品牌 提升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18-07-13

立足艺术实践  打造学院品牌  提升教育质量

         音乐舞蹈学院院长  张胜良

音乐舞蹈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前身是创办于1958年的宜春大学音乐系。现有音乐学、舞蹈学、学前教育三个师范类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专业为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声乐》被评为江西省高等学校(本科)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音乐与舞蹈学》被批准为“培育型”学科。全院现有学生1000余人,来自全国2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五年来,该院师生在国家级、省部级艺术类大赛荣获一二三等奖近40项,发表论文80余篇,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立项20余项,打造了“宜春音乐舞蹈创作协同发展平台”、“赣西音乐研究所”“宜春市合唱协会”等平台。音乐舞蹈学院以内涵建设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基础,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立足艺术实践,探索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

问:围绕“抓好艺术实践教学”,音舞学院有什么举措?

张胜良:音乐舞蹈学院注重实践教学,以演带教、以练带讲成为新常态。一是抓好常规艺术实践教学,音乐会是我院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组织部分,是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丰富舞台经验,强化专业知识的重要手段。我院音乐会分星期音乐会、年级音乐会、主修音乐会、暑假作业汇报会、新生汇报会、毕业生音乐会。为进一步发挥各类音乐会的作用,我院对星期音乐会、主修音乐会等进行改革,实行专业教师点评制,要求台上台下互动,师生共同参与点评,改变了以往简单“台上演,台下看”的演出形式以及过去自己老师只点评自己所带学生的情况,现在表演者可以接受来自不同老师和同学的建议,吸收到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不同专业的“养分”,丰富学生舞台经验,促进学生专业水平和舞台表演能力的全面提升,二方面,重点抓好全院性质艺术实践比赛,每年5月份举办全院合唱比赛,现已举办四届;11月份举办全院专项技能大赛,目前已举办十一届。同时进一步开展好了青年教师示范音乐会、教师课堂教学实践音乐会,通过对教师、学生全面评价,促进了教师对学生的了解,也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全年下来,各项活动的开展,全面检验师生教与学的成效,促进了艺术实践教学发展。

问:在抓好艺术实践比赛,以比促教、以赛促学方面,音舞学院的做法是什么?

张胜良:我院鼓励广大师生参加各项专业赛事,通过不同类型、不同规格的比赛,锤炼师生的舞台经验和能力,有效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同时也斩获各项大奖。在第十一届全国声乐比赛“我的中国梦”江西选拔赛张海涛老师荣获一等奖;第五届江西省艺术节·江西省声乐大赛中鄢艳、王英两位老师分别荣获一等奖;张胜良教授、王英老师作曲的歌曲《宜春美》在《宜春颂歌》全国征歌评选中荣获一等奖;第六届江西省艺术节声乐比赛郭午阳荣获民族组一等奖;“美丽江西”第五届江西省音乐“映山红奖”原创歌曲演唱大赛林怡老师获得青年美声组一等奖。江西省高校首届单、双、三人舞比赛中吴浩然老师创编指导的男子独舞《空城计》荣获银奖(金奖空缺),该节目在首届上海市全国大学生舞蹈新作品发布会比赛中荣获金奖;第八届江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舞蹈熊洁老师创编指导的《小民》荣获一等奖;江西省第五届大学生舞蹈比赛丁庆、缪从军、邱艳创编指导的《洋嘛哩土嘛哩》获一等奖。教师取得的优异成绩,是他们平时不断加强专业学习,注重艺术实践与教学相长的良好体现。同时,我院学生在专业领域也取得可喜成绩,在近三届江西省教育厅举办的江西省普通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中,我院学生共获得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十一项;在近几年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中,我院获得音乐舞蹈学院以比代教、以赛促学的新型教学模式锻炼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改善了教学效果,也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

问:音舞学院如何做好“艺术实践研究”这项工作?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张胜良:我院加强艺术实践科学研究工作,以“赣西音乐研究所”“宜春音乐舞蹈创作协同发展中心”“宜春市合唱协会”为平台,以万载傩舞和宜春佛教音乐为抓手,深入开展地方文化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五年出版著作十余部,发表论文80余篇,立项课题三十余项。同时我院加强与地方文化部门交流沟通,为教师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搭建平台,如与宜春市采茶剧团签订合作协议;加强学术交流,派教师赴上海、北京、南昌等地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在走出去的同时,坚持“引进来”,近年来邀请了郭磊、邓伟民、盛凤麟、程志、李敬民、傅利民、意大利卡利亚里音乐学院主席乔万尼等来院讲学,拓展教师的艺术视野。近年来,我院教师创作热情高涨,为宣传宜春谱写了一系列颂歌,张胜良教授创作的《宜春更风流》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歌曲》上发表;为庆祝建校60周年,张胜良教授制作《宜常来·春常在》音乐专辑。另外张胜良教授为新入列的“宜春舰”作曲的《乘风破浪永向前》舰歌,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并已拍摄成MV宣传片。同时我院教师创作了一批舞蹈作品,在服务地方和全省舞蹈比赛中取得良好效果。

问:在打造学院品牌,服务地方文化,音舞学院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张胜良:近年来我院充分发挥艺术实践优势,在服务地方文化过程中,打造学院品牌。2016年我院承担第十届宜春市月亮文化旅游节“CCTV——7《乡村大世界》走进明月山”文艺演出策划和艺术实践活动,取得巨大成功;2017年邀请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沉香》来宜春演出;配合中国文联“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在短时间内突击排练九个节目,圆满完成演出任务,得到江西省文联高度评价;2013级舞蹈毕业晚会在宜春保利艺术剧院面向全市公演,反响强烈,好评如潮;在江西省文明办主办、宜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承办,我院协办的“江西好人”发布仪式上,我院师生承担了主要演出任务,受到各届赞誉,同时我院合唱团两次代表宜春市参加江西省合唱比赛,均获二等奖。这些都充分展现我院主动参与地方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形象和成果。同时我院作为学校主要参与单位与宜春文广新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参与地方文化建设活动,为传承和发展地方特色文化发挥自己应有责任和作用。另外,我院继续承担了校内外各大文艺汇演任务,先后参加学校“9.28”晚会、慰问消防武警及驻宜部队,全市公安系统颁奖晚会以及宜春市相关文化演出等活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彰显我院办学品牌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