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三下乡】探精准扶贫之路 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宜春学院美容医学院暑期“三下乡”医疗卫生精准扶贫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1

本站讯学生通讯员 杨晗 欧阳康曌)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继续践行我院师生党员两学一做实践教育活动,把三下乡活动与党员教育以及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美容医学院暑期“三下乡”医疗卫生精准扶贫服务队于201875日至77日前往宜春学院精准扶贫点宜春市上高县田心镇斜溪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医疗卫生精准扶贫活动。

送医送药暖人心

75日,在美容医学院团总支书记钟锴的带领下,服务队乘车来到了宜春学院精准扶贫点上高县田心镇斜溪村。村民们早早地便在服务中心等候着。设备仪器准备到位后,志愿者们便紧锣密鼓的开始了当天的送医送药活动。针对前来就诊的村民,志愿者们在认真地为其测量血压后,又耐心为他们讲解了如何保持身体健康的有关知识,尤其是针对血压不正常的村民,志愿者们就平时的饮食习惯以及生活习惯提出了详细的建议,并且为村民们免费发放了夏日解暑降火驱虫的药品。



在此次义诊活动中,服务队共计接待村民咨询25例,发放医疗保健宣传单102份,免费发放了价值1500余元的药品,收集健康调查问卷85份;很好的促进当地医疗保健水平的提升。



看望农村留守儿童、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76日上午,在宜春学院副校长余新卫、校团委副书记王璜、美容医学院党委书记易少波、院党委副书记欧阳学平的带队下,美容医学院“三下乡”精准扶贫医疗卫生服务队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来到了上高县田心镇斜溪村小学。



虽然屋外雨依旧下不停,但是服务队到达学校的时候,发现当地50余名留守儿童陆陆续续的撑着雨伞来到了所在教室,面对陌生的面孔,孩子们显得有些拘谨,害羞。为了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志愿者们首先对孩子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娜娜姐姐、梦梦姐姐、匡老师”这些一个个亲切的称呼悄悄拉近了志愿者们和孩子们的距离。随后志愿者们向孩子们播放了一段段趣味动画片和励志短片,虽然每段视频时间不长,可是视频中所表达的独立、永不言败的追逐梦想和孩子们向我们所展现出的坚强的一面又无比贴切。随后副校长余新卫、校团委副书记王璜、院党委书记易少波与院党委副书记欧阳学平应接不暇、忙而不乱的为孩子发放了益智书籍、文具、书包以及跳绳等物品。孩子们拿到文具时眼中放出的光芒,让志愿者们感触颇深。似乎是被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所感染,屋外的雨在不知不觉中也停了下来。

此次看望留守儿童服务队共计发放书籍120余册,以及价值近千元的学习用品,很好的改善了当地留守儿童的学习环境,也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服务队的温暖与爱心。



帮扶贫困户,探精准扶贫三下乡

76日至7日,在副校长余新卫、校团委副书记王璜、院党委书记易少波、院党委副书记欧阳学平带队下志愿者们分组对斜溪村各片区的共计50户贫困户进行走访。副校长余新卫、校团委副书记王璜、院党委书记易少波、院党委副书记欧阳学平对常年独居卧病在床的黄桂华和因病丧失劳动力的易会平家进行了走访,对黄桂华和易会平表达了亲切问候,随行老师也对其进行了基本的身体检查。随后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

在拜访这些贫困家庭的过程中,我们通过现场询问发现——他们家中的劳动力量十分微弱多由老人与留守儿童组成。而青年人等多外出务工,其经济来源多是由菜地收成与手工劳动而组成的。与此同时,“三下乡”精准扶贫医疗卫生服务队工也对这些困难家庭进行了扶贫工作的问卷调查活动,特别是对国家扶贫政策和扶贫的工作满意度做了详细调查,随后为访问的贫困家庭提供发放防暑药品,为家中年长者测量血压,以及进行房屋卫生打扫的活动。在为他们解答部分相关医疗问题与简单健康体检的过程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们,并得到了当地村民的认可与赞赏。

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服务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当代大学生党员与共青团员对社会贫困人群的关注与支持,同时也为精准扶贫献上了自己的微薄之力。在服务他人的同时,队员们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吃苦精神,进一步也让队员坚定了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思想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