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对接、校企协同,培养地方高校优质IT人才

发布时间:2018-07-11

 -------服务外包学院实践教学纪实

让学生能就业、就好业是地方应用技术型高校工作的重点目标之一,我校服务外包学院秉承“对接企业高质量、对接技术高标准,对接教学高要求,对接就业高薪酬”的工程教育理念,以“高比例就业、高对口率就业、高薪酬就业”作为人才培养目标,携手慧科教育科技集团、达内时代科技集团和深圳鲲鹏公司进行了长达10余年的校企协同探索与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校内外实训工作体系,对优质IT人才培养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从5月中旬起,服务外包学院近千名学生,在校内外开展热火朝天的校内外实训工作。

一年级近300名同学奔赴上海、深圳、杭州的校外实践基地,以暑期训练营的方式进行专业认知及城市体验实训。他们在城市中参观知名IT企业,开展与企业的高层领导、人力资源总监、资深工程师、年轻的工程师进行多层次、多样式的交流,彻底理解专业人才的市场现状、发展前景,激发专业学习目的性、自主性和积极性。他们体验大城市生活,参观城市展览规划馆、参观城市最重要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亲身体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同时,他们还要体验城市的高房价、高消费所带来的艰难,为迎接未来的挑战做好心理准备。

二年级300余名学生在校内实践基地进行项目实训。企业十余名工程师和学校十余名教师,同为教学主角,同堂授课。每个专业,每个合作企业都各显神通,推出同学喜闻乐见的项目,项目不仅覆盖了经典的课程内容,还引入了最新的应用技术成果。校企联合答辩成绩是学生获取学分的最重要依据。实训以项目为抓手,实现了大学生从知道到知会的提升,实现了知识从记忆到应用的转变,实现了工程能力从个人向团队的跃升,有效地探索了知识与技术的及时联系、牢固结合问题,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探索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三年级近300名学生在校外实践基地进行岗前训练。为实现大学生工程能力从团队到企业的转变,实现从项目模拟到项目实战的转变,走好大学教育到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准毕业班学生接受企业工程师的指导,以完成真实案例为目的,巩固基础知识、提升专门技能,全面对接教学高要求,技术高标准,薪酬高水平,平滑地实现大学生从心理从校园到企业,从优秀学生到优质员工的过渡。

实践证明,完善的校内外实训工作体系取得显著成效,在同行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近年来,服务外包学院就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就业率接近100%,专业对口率90%以上,80%以上在一、二线城市IT类企业从事就业薪资高的开发工作,学生培养质量位居省内前列。专业建设成效十分显著,国际国内竞赛获一、二等奖的学生大量涌现。教学资源极大丰富,师资队伍,实验条件、教学基地,MOOC与微课课程,虚拟教学平台都有巨大进步,学校与企业获得了共赢发展。(数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