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三下乡】打造好“禅”文化品牌 看生态旅游崛起 ——宜春学院“农商共创”科技支农帮扶团前往仰山栖隐禅寺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18-07-09

本站讯(经管学院供稿)“仰望大千世界,山开不二法门”,篆刻在仰山栖隐禅寺大门两边的这副对联这幅对联深刻地体现了其丰富的禅宗文化底蕴。为深入了解禅宗文化及其生态旅游经济发展状况,7月7日,宜春学院“农商共创”科技支农帮扶团成员先后来到宜春市南庙镇的仰山栖隐禅寺和禅农庄园观光学习,围绕禅宗文化的特色发展进行了学习交流与探讨。

伴随着天空淅沥的小雨,团队成员们共同踏上此次活动的目的地之一:仰山栖隐禅寺。走进仰山栖隐禅寺,最为显眼的便是那象征着幸福长寿的银杏树和位于正中间的“方圆默契”四个大字,居于正堂的是大雄宝殿,宏伟壮观、气派非凡。随后,禅寺的小师傅接引了帮扶团成员们并给他们上了一堂严肃详实的“禅课”,分享禅宗文化和自身对于禅宗学习的心得。期间,部分帮扶团成员与禅寺的禅师对于禅宗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进行了深刻的交流,指出禅宗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需要从“禅农并举”到“禅商并举”的观点。

紧接着,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来到了集休闲娱乐一体的农庄——禅农庄园。一条条田间小路纵横交错,蔬菜种植地一望无际,庄园和禅农阁将禅宗文化元素与有机水稻、有机蔬菜融为一体,使得游客量逐年增加,生态旅游业发展迅速。

据了解,宜春作为禅宗圣地,历史悠久,钟灵毓秀,而宜春市南庙镇以庙宇众多而命名为南庙,蕴藏了丰厚的文化积淀,自唐宋以来,佛教禅宗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近年来,仰山栖隐禅寺将禅宗文化与生态相联系相融合,也为当地的旅游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此次暑假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给了学生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对禅文化和生态旅游业有了更正确和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