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坛】南昌大学博导谌烈教授应邀回母校做客第68期校友讲坛

发布时间:2018-05-16

本站讯(学生通讯员 许虎文 王磊)为了展示校友风采,传承学校精神,激励在校学子发奋图强,514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路演厅,化生学院邀请99届应用化学专业优秀校友、南昌大学赣江特聘教授、博导谌烈回母校做客第68期校友讲坛,以《化学创造美好青春》为题深情开讲,面向该院近200名学子作了一场精彩的励志报告。化生学院党委书记黄良辉主持讲座。

谌烈校友从她一路走来的求学经历、参加工作后的教学科研业绩和个人成长感悟以及对在校学子的建议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让在座的学子们深刻感受到了她那一颗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炙热之心。她在“我的大学与求学之路”的讲述中深情回忆了在母校宜春学院(原宜春师专)难忘的学习生活,是母校培养了她自律自强、不甘平凡的进取之心,始终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她大学毕业后立志求学深造,通过刻苦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先后攻读了硕士、博士学位,跨入至高的学术殿堂,并留学德国世界知名的高分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一路艰辛的求学及科研经历,练就了她信念坚定、追求真理、严谨细致、不折不挠的学术品格。

她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她现在南昌大学从事功能高分子和有机光电材料及器件科学研究的情况及取得的学术成就,并由此获聘赣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当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才、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入选2017年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荣获2018年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她讲到,她今天所有成绩的取得和母校的教育培养是分不开的,非常庆幸在母校教师的悉心教育引导下,她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收获了自信和坚强,这为她后来的学习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讲座最后,谌烈校友鼓励在校的学弟学妹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确立目标、满怀自信,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坛圆满落幕。

本次校友讲坛的顺利举办,对激励在校广大青年学子发愤图强,正确树立人生理想与目标,脚踏实地开启职业生涯新起点,具有重要的教育与启迪作用。


谌烈教授简介

谌烈,宜春学院1999届应用化学专业毕业校友,2004年在江西师范大学取得有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同年进入南昌大学工作,2009年在南昌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2012年-2013年赴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南昌大学赣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百千万人才,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获得2018年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

现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和有机光电材料及器件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1篇); Adv. Mater(1篇); Adv. Funct. Mater. (4篇); Nano Energy(3篇); Macromolecule(5篇); J. Mater. Chem. (A/C) (14篇);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7篇)等权威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有9篇,大于3的有8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被美国化学会(ACS) 每周新闻Noteworthy Chemistry重点点评。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1);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排名第2),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奖3项,获得江西省首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级和厅级项目20余项,申请专利10余项。科学网以“趁年轻贡献一点微薄之力”为题对其进行了人物专访和专题报道。


审核:黄良辉

编辑:刘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