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特聘教授易闻晓应邀来我校讲学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3

本站讯(文传学院 冯充珍 黄莉涛 供稿)为推动学科专业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49下午科技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特聘教授、中国诗赋研究院院长,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易闻晓先生应邀开讲题为“学诗正始”学术讲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冷瑾出席,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该院副院长黄志刚主持

讲座前,冷瑾院长致欢迎辞,对“老朋友”易教授来我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对易教授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表示诚挚谢意。她说,说“诗”是儒家的传统“雅言”,学“诗”是孔子倡导的增长见识、修身进德的有效途径,易教授此番讲学乃是践行儒家的崇文之德;学院诚邀易教授前来讲学,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四个回归”,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她激励大学生要像易教授一样坚定理想信念,怀揣梦想,砥砺奋进,实现人生目标;她对易教授严谨治学、笔耕不辍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对易教授怀着浓烈的家乡情怀反哺家乡教育、支持学院教育教学的奉献精神予以了赞扬。

易教授的讲座分“诗写什么”、“诗有规矩”、“语言运用”、“表现手法”四部分,对诗歌写作的情感、意象、事理、趣味,诗歌的平仄、押韵、句式、诗法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学诗、写诗的看法和意见。他谈到,不论学诗和写诗都离不开“读书破万卷”,“唯有多读书,熔炼淘汰于有唐诸家,或情事关会,或景物流连,有所欲言,取精多而用物宏……若舍此而欲入风雅之门,则非吾所得知矣”。讲解时,易教授旁征博引,咳唾成珠,手舞之,足蹈之,声音洪亮、清晰、流利,言辞间散发着激情,台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最后,易教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提问环节,易教授耐心为大家答疑解惑,并就如何学诗、写诗、赏诗、考研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讲座增长了同学们在诗歌鉴赏和创作方面的科学知识,培养了大学生对中华传统诗歌文化的自信和兴趣,同时也促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大学生心灵起到了积极作用。

讲座后,该院还请易教授出席学科专业教师交流会,指导学科专业建设和项目课题申报工作。


链接:

易闻晓,江西宜丰人,浙江大学文学博士,曾在复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在暨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任教,现为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诗赋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特聘教授、贵州省文联副主席、贵州省核心专家,兼任中国赋学会副会长、中国韵文学会、国际东方诗话学会、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中国诗教学会理事、贵州省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诗赋研究,出版专著、编著12部,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和省级重大项目等15项,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项。善国画山水,撰有《海口赋》《孔学堂赋》《易闻晓赋集》等,享誉海内外。

 

编辑 晏亚芳

审核 冷  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