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课堂走进二十四桥明月园 宜春学院留学生体验中国“月亮”文化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4

本站讯 (记者 梁骏楷)7月14日上午,宜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将汉语教学“课堂”搬到了宜春明月山脚下的二十四桥明月园,组织39名在校留学生体验别样的中国“月亮”文化。

走进二十四桥明月园,以“月”为主题元素的文化景观随处可见。留学生在园区讲解员和汉语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当代名家书月馆A馆、B馆和中国传统农耕文化馆,欣赏了以“月”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品味中国传统木制家具,了解中国传统耕种农具,体验中国传统农耕文化。

  

在二十四桥明月园礼堂,宜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举行了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随后,汉语老师为留学生带来了一堂“中国月亮文化”微课堂,从“月”字的演变入手,先后讲述了“猴子捞月”的寓言故事,以古诗《静夜思》、现代散文《荷塘月色》为例讲解了月亮在中国文化中的象征意义,以神话故事《嫦娥奔月》为引讲述了“月都宜春”的缘由。受其感染,留学生们在汉语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汉字书法练习,以甲骨文、小篆、楷书、隶书等四种不同书法体的形式书写汉字“月”,进一步加深了留学生对汉字“月”的理解与对中国月亮文化的感知。

此次教学体验是宜春学院留学生教育改革的有益探索,它延伸了汉语课堂,用活了教育资源,增强了留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认同感。

  

审核 吴永顺

编辑 梁骏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