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外国语学院团委喜获2019年度“江西省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4

本站讯(学生通讯员 杨珞)近日,从共青团江西省委传来喜讯,根据《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文件,我校外国语学院团委喜获“江西省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外国语学院团委在校团委悉心指导下,始终坚持院党委的领导,积极争取院行政支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需求,扎实开展各项共青团工作,深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培养当代大学生自立、自强的综合素质与道德品质,不断提升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外国语学院团委以每年换届选举为契机,调整团委(团支部)干部结构,优化组织建设,充实团干队伍。不断完善选拔、培训、考核机制,完善团干职责和职能,明确责任和义务。贯彻执行例会制度,努力实现议事规范化、决策民主化。把青年学生的需求和困难作为团委创新着力点。

 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不断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邀请知名教授、专家进行讲座。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座谈交流、党团支部学习等形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坚持理论学习,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当代大学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夯实基础团务,抓实“三会两制一课”。以“团日活动”为载体,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团委副书记定期检查组织生活过程、检查《团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辅导培训基层团务知识;成立“杨梅志愿者小分队”服务队伍,每月定期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构建杨梅志愿者特色文化品牌育人体系,形成丰富的“三全育人”素质教育理论成果。

 构建网络阵地,推进团组织信息化建设。推进学院微信公众号品牌建设,把握网络政治导向和和价值导向,回应青年诉求。常态化开展“青年大学习”,做到团干督查、各支部争先的机制,有效促进了理论学习育人氛围,团员学习参与率一直名列前茅。夯实“智慧团建”阵地,对团组织关系进行进一步梳理, 100%完成毕业生转出和新生转入。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团委荣获2017年度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服务队、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江西赛区铜奖、2018年浩瀚杯"创青春"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等各类省级奖项,荣获了2018年度宜春市五四红旗团总支等市级荣誉。

 此次荣誉称号的取得,是对外国语学院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也是对外国语学院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反映出外国语学院共青团事业的蓬勃发展。将进一步团结带领全院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


编辑:何杰

审核:伍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