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宜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辅导员尽心尽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8

编者按:在高校的辅导员中留学生辅导员一直以"全能多面手"著称。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留学生在中国学习生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辅导员就是他们在中国“最亲近的人”,是他们学习、生活指引者和帮助者。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宜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辅导员们时刻牢记自己的特殊使命,坚定地与留学生们站在一起,一同防"疫"。从人员摸排、体温测量、后勤采买、交通出行、安全保卫、线上学习、活动安排、心理疏导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防控,谱写出一个个特殊时期动人的"大爱育人"故事。


安旻:

安旻老师从2007年起便开始从事留学生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作为一名拥有近13年一线留学生管理工作经历的党员,担任国际教育学院2016级留学生的班主任的她,积极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坚守在岗位上。在疫情值班期间,国际教育学院大楼实行封闭式管理。考虑到封闭式管理给在校留学生带来的诸多不便,她积极帮助留学生做好每周的食物及日用品统筹采购和分发,从日常食物到一包纸巾、一块肥皂,仔细收集学生所需物品信息。配合学校把生活资及时地发放到在校的每个留学生手中,解决了在校留学生的日常饮食和生活所需。在班级群里,她每天都会关注校内和校外留学生实时动态并及时传达各种信息,稳定学生情绪。留学生们在微信里的各种提问,她也都是及时回复并耐心细致地予以解决实际困难。留学生们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们在疫情期间的关心和帮助,他们感到有这么好的学校和老师,自己非常幸运。

(图为安旻老师为学生发放疫情防护物资)


蒋江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爆发后,由于蒋江婷老师的老家丰城属江西省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她无法返校深入防疫工作一线。但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作为一名留学生辅导员,她每天都在担忧她所带的31名动物医学、动物科学等专业的在校的留学生,每天都在不能返校和大家并肩作战而焦急。她打电话给部门领导说:“虽然我人回不来,但家里有电脑有网络,有任何工作都可以安排给她,她24小时都会在线。”她充分利用网络,承担学院疫情信息及防控知识的通知翻译、留学生动态数据报送等工作。数据统计和报送是一项非常重要但却繁琐工作,为了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她每天早上七点便开始工作,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有几天因为吃坏东西,上吐下泻,但她却不愿休息,不愿离开坚守的“岗位”,依然坚持做好各项工作。为安抚学生的情绪,她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与同学们形成“时保联”的关系。有一次,一名从外地返校的学生在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期间,紧张得深夜哭着给她打电话,她耐心倾听,轻柔安抚,学生紧张的情绪得以缓解。此次疫情期间,蒋江婷老师所带的留学生中有一名留学生滞留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更是让她忧心忡忡。为了安抚学生,她坚持每天跟她联系,经常进行视频通话,确保其安全稳定。她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为了即将到来的春天,她将继续努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蒋江婷老师与学生视频,了解学生近况)


李亚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爆发以来,作为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留学生辅导员,李亚力老师积极配合学校部署和工作安排。按照学校要求到校值班,其余时间均在家办公,主要负责全体留学生的回国订票,每日追踪留学生行程和其他留校留学生们饮食起居与健康督察工作。1月25日,她患上了重感冒,咳嗽头疼乏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考虑到她和全体留学生的身体健康,领导让其居家办公,但她深知疫情防控阶段人员紧张,仅仅在家办公3天身体渐好后便请示领导可以参加学校的值班工作。在她看来,作为留学生辅导员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每一个留学生的安全与生活负责。同时,作为一个要求上进的预备党员,她始终坚持我绝不落后,一直坚持在一线工作。1月31号晚上九点半的时候,结束了一天值班的她刚做好洗漱和消毒工作,突然接到领导的电话,称有两位留校观察的学生情绪不稳定,于是她和领导一起又紧急赶往学校,面对面安抚学生情绪,交谈了一个多小时后,学生情绪终于稳定下来,让大家松了口气。安抚好学生之后,她又与领导一起到留观学生所在楼层,一个个敲门查看学生身体状况并与学生沟通谈心,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在这段时间里,尽管身体一直不舒服,但她一直坚持奋斗在一线,她相信也有信心,一定能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图为李亚力老师分发留学生生活物资)

毛黎仲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爆发以来,国际教育学院2015级留学生辅导员毛黎仲夫老师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和其他同事一道放弃了休假,时刻奋斗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作为一名留学生辅导员,他深感身上责任重大,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按要求参与学校的值班安排,做好所带班级学生的防控工作。

 2月15日晚一名假期前往温州访友的15级留学生Cindy,因为好友回国,没有地方留宿,不得不返回学校。为了保证该生以及在校其他学生安全,帮助Cindy顺利返校,他积极与学生取得联系,主动前往火车站等候学生到站,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做好材料填报和体温检测工作。回到学校后,他带着学生直奔校医院进行检查,包括血样抽查,体温测量,行李外衣紫外线消毒等等。在学生到校之前,学生能够舒适、安心地在安排寝室隔离观察,他很早就前往隔离寝室打扫、消毒,将学生所需被褥和生活用品搬到隔离室。作为一名在家从未干过家务的“小型男”,拿着扫把、拖把、水桶,将房间、厕所和阳台仔仔细细打扫了一遍,并做好消毒工作。当晚临走前他嘱咐Cindy,要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每天会有专人来测量体温,学校食堂工作人员会定时送食物和水到隔离室,让她不用担心,有任何需要都可以直接和他联系。他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每一个人都是战士。宜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将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守阵地,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为毛黎仲夫老师带Cindy返校后第一时间到校医院进行体检)

曹倩:

 曹倩老师担任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88名留学生的班主任。此次疫情的爆发以来,她一方面做好在校留学生的生活保障和心理安抚,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困难,分发口罩和其他防护用品;另一方面积极联系校外留学生,掌握他们的动向,提醒做好防护措施,同时对从外地返校的留学生,安排新的房间进行隔离观察。留学生起初不理解、不配合,经常半夜三更打电话给她。她总是耐心的安慰他们,关心他们的饮食问题。在得知有些同学生活费短缺的情况后,她自掏腰包给他们买米饭、水果和牛奶。在她的帮助和安抚下,留学生们的情绪得到纾解,主动帮助她统计人数、下发通知,班级工作开展地有条不紊。留学生也经常发来微信:“老师,感谢你为我们做的一切!保重,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病毒无情人有情。“爱”在老师与留学生们之中传递,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心贴心,手挽手,共同抗击此次疫情。“我想这就是‘大爱育人’的真谛。”曹倩老师如是说道。

(图为曹倩老师与防疫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共度难关)



编辑:何杰

审核: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