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就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7

亲爱的同学们:

 这个寒假注定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打乱了我们熟悉的常态。按照原计划,2月17日始,同学们应该或在主教楼、二教楼等教学楼的教室,或在图书馆,或在沁湖边开启新学期的学习。但由于疫情,同学们将以一种“云上开学”的新方式共赴“沁湖之约”,我们大部分课程将在疫情防控期间转变为采用慕课、录播、直播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转变往往伴随着阶段性的陌生感,甚或是不完美,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你或许会遇到各种技术状况,或许你并不适应与老师同学们的线上碰面,……这时,请不要着急,也不要松懈,全校教职员工都在为保障你们的学习效果而全力以赴,也希望大家共同在“遇到困难、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大时代孕育着大希望,你们每个人都是这个历史性新学期的见证者,并一起参与着新教学模式和体系的建设完善,让我们一起努力,加油!

 

请同学们在这段时期的学习过程中,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家里的学习环境和学校课堂难免存在氛围差异,同学们要自觉调整作息时间,积极主动进入学习状态。虽然人不在课堂,但同样要认真对待。请同学们按照所有任课老师的具体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第二,同学们是在网络世界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对新鲜事物有着很强的接受度。但对部分老师来说,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新的信息化教学工具存在一定挑战,在教学过程中也可能会有不少需要磨合的地方。请同学们多理解和协助老师,以获更好的学习体验。

 

第三,学校在硬件保障、系统升级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准备,但全校师生同时访问时,系统瞬间承担的流量压力会很大。希望同学们在遇到系统故障时主动反馈并耐心等待,或用其他联系方式与任课老师沟通解决,必要时可联系本院系教务老师。学校相关部门会在后台实时做好维护保障的工作。经此一“疫”,相信同学们将在返校后享受到更好的网络服务和更丰富多元的教学方式。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开展学习,我们为同学们进行线上学习梳理了一些问题,希望能帮到同学们:

线上如何学习?

作为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要合理制定学习规划,密切关注学校的通知,根据任课教师的安排,通过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泛雅)、爱课程、智慧树及其他在线教育平台和各类网络媒体,积极进行网上学习,确保学习成效有提升。

1.积极加入班级群

在老师建立班级群后积极加入群,及时获得老师的通知。班级群作为班级的在线组织可以有效提供班级的沟通,除了教学通知外还可以进行课程学习的交流。

2.下载老师指定的平台APP

因为各平台的APP不一样,学生应根据老师指定的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学习时需要注意身份认证,以确保课程的学习记录被认可。APP可以便于学生通过手机进行在线学习,一般的慕课平台APP都有在线观看视频、在线讨论和作业功能。

3.积极参加课程讨论

课程讨论可以提供教学的参与度,同时也可以解决在线学习的实际问题,学生需要利用在线的学习社区进行教学讨论。

4.完成在线作业和互评

教师会布置相关的作业(客观题和主观题),客观题可以通过平台自动批阅,主观题根据老师的设置,学生可能需要在线进行互评。互评之后,平台会计算学生的平时作业成绩。

5.积极参加课程直播

直播将由老师在线组织,直播可以有效提供学生的互动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在线课程的直播更有效。

6.积极准备翻转课堂内容

在线学习时会遇到各种问题,学生可以将这些问题进行梳理。可以通过笔记或思维导图的形式将线上学习的内容进行梳理,回到课堂后,根据老师的安排积极参加翻转课堂。在课前也需要准备翻转课堂的内容:情景剧、内容回顾、现场辩论、现场项目、现场作业、现场讨论、现场实验实践等。

7.积极参加线上测试

根据教师的安排积极参加线上测试,测试中做到不作弊,考出真实的水平。

 

同学们:让我们坚持向学、共克时艰,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阴霾散去后的明媚阳光。教学方式有变,但学校对大家的牵挂不变,期许不变。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业顺利!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