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忘我抗“疫” 身先士卒——记宜春学院二附医院凤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小平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4

引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场沒有硝烟的战斗中他对自己处处高标准严要求,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最危险他就在哪里出现,忘我抗“疫”,身先士卒,为他所率领的团队发现一个又一个“疫情”,取得一个又一个小胜利发挥了榜样作用,贏得了大家对他的再度称赞。

他是一名平凡的最美科技工作者,运用独特的“非遗技术”,为健康、扶贫奔走忙碌;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于2018年评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评为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是江西省为数不多、宜春市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科技工作者。他,就是——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治未病百姓健康公益讲师团讲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气推拿术”传承人、宜春市养生协会会长、宜春学院二附医院凤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小平。

疫情就是号角  行动刻不容缓

2020年鼠年伊始,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春节。随着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各地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告急……疫情极速扩大。腊月二十九,就在大家准备结束一年工作,收拾行囊回家过年的时候,郭小平接到袁州区卫健委的紧急会议。几乎同时,宜春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也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向社区中心提出了严格要求。

命令就像是战场上的行动“集结号”,他敏锐地意识到形势的严峻,刻不容缓地召开社区中心全体会议,把上级部门和医院的要求进行了不打折扣地传达,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全体医护人员取消春节假期,并对如何迅速开展工作进行了责任划分和部署安排。

职责重于泰山  勇敢逆风而行

凤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范围涉及滩下、林桥、黄颇、凤凰、柒家岭、岐山6个社区居委会近7万居民,但是中心仅有医护人员9人,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疫情工作显得异常艰巨。

从大年三十至今,郭小平带领中心的医护人员,在风雨中穿梭于被登记人员家中,鼓起勇气耐着性子,和武汉等地返乡人士以及和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直面接触,已经成为了凤凰街道社区中心医护人员工作常态。随着社区登记检测人数不断增加,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郭小平调整中心工作人员分工,把医护人员拆分为四组,三个组为“前线组”,挨家逐户测体温做排查,一个组为“阵地组”,一方面做好卫生服务中心的值守工作,同时负责把前线反馈的情况形成报表定时向上级部门做好汇报。疫情越往后,铺天盖地的舆论带来的恐惧就越弥漫,大年三十和初一,有的居民防范意识不强,认为自己根本没问题,天天上门测体温是对他们生活的打扰,产生了厌烦情绪;有的居民认为大过年,医护人员穿个白大褂来到家中不吉利,产生了抵触情绪,任工作人员在门口苦口婆心就是不开门,有的甚至恶语相向……面对这些不理解不配合,凤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并没有退缩、没有放弃,因为他们很清楚,此时此刻他们在第一线的职责重于泰山!

舍小家为大家  倾情无私奉献

郭小平家住距离宜春城区50余公里外邻县。从大年三十开始,工作到夜晚是家常便饭。晚上9点,社区居民打电话来,“医生,我体温37.8度了,有胸闷和咳嗽……”“你是那个小区的?哦,和某某确诊患者接触了的,社区居委会知道吗?别慌,我还是到小区来确认,同时我报告了卫健委,联系了120来接你直接到北院,请您随时注意接听电话”。

“第二天,就真的确诊了”,郭小平说。

有时候太晚太累了,他就在办公室对付一宿。没有食堂,几箱泡面当做早中晚餐;没有宿舍,一张沙发成了他的床铺。就是这样,他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家,带领他的社区中心医护团队,每天身着防护服,迎着风雨冒着严寒,他们全副武装的身影穿梭于街口店面、大街小巷、居民家中……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应急机动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的第一线。如果说“舍小家顾大家”是医护人员的真实写照,那么在这个极不平凡的春节,郭小平更是克服了远离家庭渴望团聚的迫切心愿。他,用白天的敬业抒写白衣天使的高尚篇章,用黑夜的孤独思索医护人员的奉献作为。

随着高速路口,各村各县禁行,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凤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们,他们不得不夜以继日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一线。当孩子们用稚嫩且期待的声音打来电话,“爸爸,你到底什么时候回家?爸爸,过年了我们想你回来!”……面对防疫工作的职责,考虑到身处一线自身潜在的危险,郭小平在心里真实地说,“不是我不想回家,大家都想回家。社区需要我们,我们不能回;我们和确诊患者及密切接触者直面接触了,我们也不敢回呀!”。

“是一点都不怕是假的,有时候接触过确诊患者,回来头皮都感觉发麻,觉得自己全身都发热了,自己测一下,体温又正常。”郭小平笑着如是说。

在疫情到来的时候,郭小平临危受命,他选择了春节坚守,选择了大难逆行,就像他之前获得的“最美科技工作者”一样,他和他的战友们一直走在大爱无疆的正道上!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凤凰街道社区中心的医护们没有一个人退缩,为打好这场战“疫”,赢得了最佳的时间和最好的感动!

凤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就是靠这样扎实的作风、忘我的态度,毫不含糊地迎战“防疫”这一战。截至2020年2月4日,凤凰街道登记在册武汉等往来人员共5000多人,经过每日紧锣密鼓地检测排查,确诊患者卢某某、徐某某、郭某某感染新冠病毒3例,目前患者均入院隔离治疗,由于早发现、早治疗,患者病情基本稳定。


后记:战“疫”进行了十多天!战“疫”还不知道要进行多少天!战“疫”越往后压力就越大!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从原来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形成了一套合理的工作体系,郭小平的团队上下一条心,做到上下协调,横向沟通,在市、区卫健部门的直接领导下,在宜春学院二附医院的精心部署下,风雨无阻十天如一日地做好相关人员的监测,体现了一个医护人员良好的职业面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一名医者无私的贡献!尽管这样,有时也会有一些人有一些事没有做到尽善尽美,甚至还会有些误会,当着众人的面挨领导批评。每当这个时候,郭小平总是会说“谢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监督与批评,凡是我们没有做好的一定坚决整改,做好的一定要好上加好。”二附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绍员告诉记者:“郭医生做事是十分认真的一个人,尤其在这场生死存亡的战斗中他对团队的要求就更加严格。”“抗疫我们只能做好,没有别的选择。”郭小平是这样说的,他也是带领团队努力这样去做的。“虽然大家都知道这场战疫不同以往,这场战疫可能会有危险甚至牺牲,但是我们是医者,既然选择了,就要一往无前,直到胜利的那一天!”


审核 宗轩

编辑 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