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黑夜过后,即是天明” ——宜春学院留学生们携手学校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防疫阻击战刻不容缓、不容松懈。就读于宜春学院的来华留学生们没有胆怯,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和学校老师们一起同心聚力、共同抗疫。今天,我们就走进这群勇敢的留学生们,听听他们的心声。

 “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我们能赢!”

AMEER HAMZA来自宜春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担任17级学习委员。1月22日国际教育学院紧急召开各年级班干部会议,AMEER临危受命成为17级的代表出席。会后他就成为疫情工作的联络员,肩负起联络和服务17级88名留学生的重任。

作为联络员,AMEER帮助老师分发口罩、清点班级人数,还要为外地返校隔离同学购买和运送食物、水和必需品,他非常勇敢,热心帮助正在隔离的同学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成为一名留学生“外卖小哥”。一天晚上9点,一名隔离的同学饿了想要吃东西,AMEER得知后二话不说,就下楼去食堂帮同学买饭。但是时间已晚食堂已关门。AMEER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同学挨饿,他赶忙回到宿舍,将自己储存的食物分给了同学。

AMEER与老师、同学们并肩作战,成为疫情中的“勇士”。当大部分同学选择回国时,他却选择留了下来,他说:“我的爸爸妈妈很担心我,但是我告诉他们,巴中是兄弟情谊,我要留下来帮助老师和同学们,我相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我们能赢!”

 “黑夜过后,即是天明”

SALIM ABEID SAID, 中文名叫天明,是宜春学院2017级动物医学专业留学生,也是宜春学院全体动物医学专业留学生的老大哥,一直承担着团体负责人的角色,是连接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可靠桥梁。

天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非常认真,对于老师发的通知基本做到了秒回,上传下达工作做的十分到位。疫情爆发之初,国际教育学院和生科学院协商,调用600个实验室用口罩给留学生用于疫情防护。天明中文较好,对生科学院实验室较为熟悉,便连夜与留学生会主席BABAR前往生科学院提取口罩,为学院准备了第一批防护物资。

随后的每一天,天明承担了帮助老师摸排同学动态去向、分发防护口罩、测量学生体温、协调组内学生集体采购生活物资、清真食堂订餐取餐等工作。事务非常繁琐,但是天明却乐在其中,他认为能为弟弟妹妹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非常开心。

 “危难关头,挺身而出”

阿布是一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是宜春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担任了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会的干部,同时也是2016级班长。

在疫情传播期间,班级其他同学都担心着自身被病毒感染的危险,陆续选择订机票回国,阿布却毅然决定留在学校,尽自己最大所能地为所有留校同学服务。阿布的家人时常担心他在中国的安危,希望他能尽快返回巴基斯坦与他们团聚,可阿布却告诉家人,自己在中国很安全,学校很关心他,老师们也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让他们放心。

作为2016级的班长,他在抗击疫情最困难时期,协助留学生管理部门老师,帮助班级同学分发口罩、采购日常用品和食物,帮助隔离期间的留学生测量体温,为隔离期间的留学生送去食物和日用品等。

阿布觉得作为一名在中国的留学生班干部,自己应该以身作则,他有责任在中国危难关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加油!我们一定能赢!”

来自巴基斯坦的斯特奇(SHAH SYED USMAN ALI)是宜春学院的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他在中国学习生活已有一年,中国已经是他的第二个故乡,他热爱着中国人民与中华文化。疫情发生以后,他的很多同班同学决定回国,但他却选择留下来,他表示自己作为班级寝室长,有责任有义务在这场疫情中留下来,帮助老师一起照顾留校其他同学。

在他留下来的这段时间里,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每天不辞辛苦的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从日常的每天分发医用口罩,询问当天想要吃什么,到督促每天测量体温,甚至三更半夜帮学生订火车票、飞机票,安排车辆送离境同学到火车站,给离校同学发放路上用的口罩。对留校的学生,老师们每天都会打视频电话了解学生身体状况、收集体温信息、解决生活需求。斯特奇说:“国教学院的老师们为我们做了很多事,他们像母亲一样照顾我们,照顾她的孩子。他们没有让我们觉得我们离家很远,我们觉得我们像一个大家庭,我们是一家人。”

“我们一定会赢得这次战役,中国加油”。他亲手写的感谢给学校和老师的感谢信感动了很多人。

 “希望中国早日战“疫”成功”

Aman Ullah是国际教育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一名成绩优异的留学生。他同时担任了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会的干部。Aman Ullah是一个懂事、成熟稳重、勤奋努力的大男孩,他也是班上的学霸级人物。

当刚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开始在中国武汉快速蔓延之时,他毫不犹豫地配合管理部门老师开展了大量的留学生防范疫情工作。除了每天要配合留管老师到年级每个宿舍查寝,做好留学生数据统计工作。还要协助配合年级班主任关注年级每个在校留学生和在校外留学生的实时动态。

在1月24到26日期间,有几名从外地返校的留学生回到宿舍,当时大家都很紧张,Aman Ullah冒着风险,协助辅导员处理返校留学生的隔离工作。他的热心和耐心,让隔离学生意识到了防控时期必须采取绝对隔离手段才能确保在校每一位同学的生命安全,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对他们的关心,让他们都能安心隔离从而不感到恐慌。

Aman Ullah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友谊长存,作为巴铁,自己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学校和国际教育学院老师们在疫情严重时期给予所有留学生的帮助,他和他的家人以及所有留学生铭记在心;希望中国早日战“疫”成功,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更多的留学生则通过发朋友圈和在微信群中留言表达对中国的祝福以及一起赢得战‘疫’胜利的信心。身在尼泊尔加德满都的我校外籍教师Chrishna Badal在视频中为中国加油,“我坚信中国一定会战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来自赞比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们也纷纷在微信上给老师们留言, “我们热爱宜春学院这个大家庭,我们热爱中国,我们一起打赢这场战斗”!


编辑:何杰

审核: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