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宜春学院书法艺术学院开展新媒体线上教学 确保停课不停学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0

本站讯(记者 何杰)2月1日晚,宜春学院书法艺术学院19级书法班的微信群里一片忙碌,专业老师叶磊正在为同学们提交的作业进行点评。微信群里,老师和同学们围绕作品探讨热烈,在点评的同时,叶磊还不忘把相关的知识点教授给同学们:朱利雄同学的作品问题:正文书写的不错,但单字中有些粗的笔画未能体现;书写的题目可换成铁线篆,书写到正文中上,把内容减少到8/9字。

同样的教学,在18级书法班的微信群里展开,专业教师卢玉珊正在通过文字向大家讲解书法临摹的相关技巧:“一是要精确临写.....然后对临......”同学们在群里按照老师讲解的内容进行自学。

这是宜春学院书法艺术学院开展“假日微课堂”的一个缩影,办院六年来,书法艺术学院以提高学生专业能力为出发点,遵循书法教育规律,探索在假期通过新媒体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育。

据了解,假期期间,书法艺术学院专业老师通过视频、文字、语音等多种形式,与同学们进行授课,同学们根据老师的要求完成作业,通过微信群提交,老师在收到作业后一对一进行点评。

17级书法2班杨嘉告诉记者:“我们这个专业的学习是不同于其他专业的,很需要老师的指点,在当我们完成了一幅作品之后,我们可能并不能很快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里,但是通过老师在微信群里给我们的回复,这使得我能更快的接受到新的而且好的建议,这对我个人来说帮助是很大的。”

18级书法2班张国红在谈到“假日课堂”对自己的影响后告诉记者:“放假回家后在写字过程中遇到困难不能找老师当面交流,这种上课方式不仅能起到督促作用,还对自身的学习有所帮助 ,有句古话说得好:‘学而无友,孤陋寡闻’。在学习过程中多方交流,相互之间的沟通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

有同样想法的18级书法1班张超告诉记者:“假期里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使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时做出相应的改正,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水平。对同学们的点评也可以使我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通过网络使我们交流更加充分,每个人都可以提出问题与自己的看法,同老师交流探讨,提供了互相辅导协作的机会。面对疫情的影响,通过这样的方式教学,有效的发挥网络优势,增强学生的认知动力,更好的达到学习目的。我认为可以继续完善推行。”

作为大一新生,19级书法2班智锦镕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课堂教学:“这样在假期也可以及时提出问题进行思考并加以改正,在假期针对个人问题进行训练,在群里同学之间也能进行交流,每天的读书笔记也可丰富自身,养成每天读书的好习惯,在假期不荒废学业。马上就要到学校开学的时间了,如果继续采用这样的方式授课,只要安排得当,同学们还是比较接受的。”

在书法艺术学院专业教师叶磊看来,坚持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连续性,有利于书法专业水平的稳步提升。“书法需要不断地练习,在练习中加深印象,提高自己专业能力,所以‘勤学苦练’是每一个书法专业的学生必须要经历的该过程。我们将会继续完善授课的方式和内容,确保在延期开学的期间,线上教学能够满足同学们的需要,停课不停学。”

“辛苦的坚持,意味着个人能力的提升”书法艺术学院院长梁敏告诉记者:“书法和其他艺术门类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它靠的是手上的感觉,必须要始终保持,如果有中断的话,它的感觉就会衰竭后退,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坚持假日微课堂的原因之一。六年来,我们的学生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刻苦努力,所以每一个毕业生都能成为省级以上的书法协会会员,效果明显,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做好线上教育的各项工作,保证同学们的课程能顺利开展。”

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造成的延期开学,宜春学院积极做好应对延期开学的线上教学工作,出台了《宜春学院关于应对疫情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各教学院、教学单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按课程表中的教学安排、既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统筹谋划,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认真组织网上教学、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目前,已经开展了对即将通过线上进行授课教师的业务培训工作,接下来,学校将努力保障疫情应对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育,确保同学们在家也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在线教育。


编辑:何杰

审核: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