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期待与母校有个约会———记宜春学院优秀校友、宜春振兴口腔医院院长邱振兴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20-01-16

1月14日,宜春市民营口腔协会年会举行,300余名公、私立医院的专家、口腔医学工作者齐聚宜春,探讨口腔医学事业发展。该协会会长邱振兴是宜春振兴口腔医院院长,也是我校的优秀校友,曾在宜春学院美容医学专业学习。日前,记者采访了邱振兴,了解了他的求学、创业之路,以及热心公益的情怀。现在,邱振兴最期待的,是能与母校宜春学院有个“约会”——有机会再次合作,开办口腔临床班和护理班。

多地求学,锲而不舍夯实基础

1974年12月,邱振兴出生在万载县高城镇大山深处的一个农家。父亲是位退伍军人,当年,已担任连级干部的父亲以农民将军甘祖昌为榜样,谢绝地方政府的工作安排,回乡当起了农民。父亲虽然不善农作、种不保收,但在邱振兴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善良的种子,并引导他做一个积极正直的人。

初中毕业后不久,邱振兴参军入伍,来到偏远的大西北甘肃平凉当起了卫生员,从此,他的一生就跟医生、医院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也与他“长大要学医”的理想不谋而合。为了弥补专业理论的短板,邱振兴先后到平凉地区卫校、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湖北医科大学求学深造,主修口腔专业,还到平凉地区人民医院和部队医院的口腔科从医实习。1994年退役后,邱振兴主动放弃工作安排,奔赴广东省佛山市、东莞市拜师求学,师从掌握口腔前沿技术的名医学习种植牙技术,同时自己也开始带实习生。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以前我学习的都是牙科知识,做微整形的人,对人体结构也要比较熟悉。”邱振兴告诉记者,医学美容的前景火爆,市场需求大,而宜春医学美容在全国都是赫赫有名的。于是他选择了宜春学院的美容医学专业。“虽然不是脱产学习,课程还是比较多的,我们暑假、周末、晚上都坚持去上课。在学习过程中,我觉得每一门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解剖、病理、生理等专业课,正好充实了我综合临床的不足。对我后来的工作很有帮助。很感恩宜春学院那几年的培养!”

邱振兴回母校讲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感恩母校,邱振兴还在宜春学院沁湖旁认领了一棵大香樟树,他坦言:“从内心来讲,因为我是宜春学院的学生,我对宜春学院是有感情的,认领香樟树是我热爱母校的表达方式之一。”

只身创业,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多年的摸爬滚打、孜孜以求,邱振兴不仅掌握了口腔修复、种植牙齿等先进技术,还学到了医院管理的科学方法。

2001年,借助招商引资的东风,邱振兴毅然结束了收入不菲的打工医生生涯,怀揣着创业的梦想,下定决心返乡筹办医院,并前往浙江、上海、广州等地考察。2002年10月,宜春振兴口腔医院正式营业。万事开头难,邱振兴回忆说,当时是三层、九个店面,场面不小但上门看牙的人并不多,运转起来压力重重。

邱振兴顶住压力、解放思想,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和员工。经过不断打拼经营,邱振兴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诊所发展成一家门类齐全的口腔专科医院,现有员工50多人,拥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和医疗骨干,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振兴口腔医院,一位排队做检查的家长告诉记者,他是带儿子来做牙齿矫正的,“因为信任医院的品牌、医生的专业,所以选择来这里的。大一点的医院更放心些。”另一位顾客也竖起了大拇指说:“牙不行,找振兴。我的牙就是在这里看好的,现在真是吃嘛嘛香!”

邱振兴为患者治疗

多年的工作中,邱振兴看到市场的需求和口腔行业的前景,也发现口腔护理队伍不稳定,专业人才供不应求。所以他希望与高校合作,加强口腔护理人才梯队建设。

目前,振兴口腔医院是南昌大学抚州医学院、宜春学院、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实习基地,先后吸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200多人,共培养口腔医疗保健技术人才1000多人。

“我一直期待与宜春学院的牵手,希望恢复口腔临床班、开办口腔护理班,这是我最想实现的梦想。”邱振兴介绍道,早在2004年,宜春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就办过两届口腔医学班,是全日制招生的。“当年,我把课时计划、教材都准备好了,还组织了医生到学校授课。”一直以来,邱振兴都注重把医院打造成薪火相传的口腔健康基地。“无论是采取校企合作或合作办学的方式,建议先招一个班试点。事在人为,我愿意全身心投入。”邱振兴表示,定制班可提供实习、就业一条龙服务。“去年我那里的6个实习生全部留下来工作了。”

热心公益,饮水思源反哺社会

宜春振兴口腔医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邱振兴凭着医者仁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看到我老汉是个低保户,邱院长帮我治好了牙痛,却没收一分钱,真是好人啊!”一位老大爷感激地说。

谈到热心公益的初衷,邱振兴告诉记者,“首先我来自农村,小时候身体不好,生活困难,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父亲退伍后支援家乡建设,父亲讲得最多的是“你是在苦水中泡大的,如果哪一天有出息了,你一定要回报社会,一定要像别人曾经帮助你那样,去帮助别人”。从小受父亲的耳濡目染,邱振兴把平日的零花钱省下来去做公益,“我认为做公益就是行善积德。”

在公益活动中,邱振兴把爱心助学作为头等公益来做。“因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据介绍,邱振兴多次参加捐资助学活动,截至目前,先后资助贫困大学生18名,投入扶贫助学资金300多万元。2012年就读于宜春学院的罗琴,是邱振兴的结对帮扶对象之一,邱振兴不仅连续4年资助其学杂费,还安排她在医院实习,鼓励她乐观面对生活。一毕业罗琴就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帮助家庭走出了困境。

与此同时,为了让广大市民掌握口腔健康的预防保健知识,邱振兴组建口腔科普宣传义诊小分队,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部队开展活动,受益人数达5万多人。2019年12月27日,邱振兴应邀回到母校,在宜春学院校友讲坛为师生进行“健康口腔 从我做起”科普讲座。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邱振兴做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讲解,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口腔、预防口腔疾病,倡导了健康生活理念。

从2014年开始,医院共投入100多万元配套资金,参与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为6-9岁儿童免费实施窝沟封闭,深入20多所学校,为2万多名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普查,提高了少年儿童的健康水平。此外,医院先后与50多户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免费送医送药,过年过节进行慰问。

为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加公益活动,促进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邱振兴心存大爱,于2018年7月倡议成立了宜春邻距离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宜春各大社会组织一起做公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1994年底退役至今,走过了25年的春秋。25年,青丝变白发;25年,责任成习惯。在口腔健康的路上,邱振兴一直逐梦前行。如今,振兴口腔医院和邱振兴本人都获得了不少荣誉和头衔,医院被授予百姓信得过医院。邱振兴担任宜春市第二、第三届政协委员,第四届人大代表,市“五型”政府监督员,宜春市2019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等。邱振兴以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好评。

采访结束前,邱振兴祝福母校越办越强,寄语学弟学妹们不负韶华,用青春书写奋斗之歌,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多参加社团活动,走上社会后学以致用、热心公益,希望宜春学院的莘莘学子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记者:晏亚芳

编辑:何杰

审核: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