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 宜春学院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3

本站讯(记者 吴丽芳)“初心不因来路迢迢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12月12日,宜春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理论宣讲环节在辅导员素质拓展中心火热开展。来自14个教学院的专职辅导员对“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沿着新时代‘两步走’战略目标阔步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理论进行了深刻而又生动的宣讲。

宜春学院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从11月21日开始,分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四个环节。综合考察了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网络素养、了解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解决问题能力等多方面的素质。集中展现了宜春学院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精湛的职业技能,达到了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目的,对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了浓厚氛围。

经过四场比赛的激烈追逐,曾宪芳获得第一名,吴丽芳、黄桂园、赵振宇获得第二名,王倩倩、梁骏楷、孙然、谢巍、彭勃、黄霞获得第三名。

此次辅导员技能大赛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举办的,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全体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辅导员队伍的重要举措。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惠说:“辅导员的能力和素养直接关系到学生工作的质量,在主题教育开展之际举办这次比赛,也是为了查找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差距和不足。”

文传学院辅导员曾宪芳说:“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进一步明确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通过这次比赛,使我更加明白了思政教师的职责和使命。”

据悉,为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宜春学院除了在本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还积极组织我校辅导员参加全省、全国的比赛,以赛促建。通过邀请国内思政课专家来进行讲座,组织辅导员外出参加各类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增强辅导员工作的匹配性,促进辅导员工作精细化。为使我校辅导员始终把初心和使命装在心间,2019年8月28日,组织全校专职辅导员赴甘祖昌干部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使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每一步都走的很扎实,也让大家在一次次培训、一次次比赛中明白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清晰了要在实践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辑:吴丽芳

审核:宗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