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理工学院学子在第12届全国3D大赛中喜获一等奖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9

本站讯(供稿 理工学院)12月6日至8日,2019数字科技文化节·玉溪暨第12届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在云南玉溪举行。我校理工学院2支代表队参加了其中的3D打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经过现场8个小时的创新设计与3D打印,我校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自2013年至今,理工学院参赛团队已经连续7年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这次参赛的四名选手均是2018级的大学生,他们自大一入学加入创客空间,积极开展创客学习,通过团队协作进行创意创造,一年半来共主持设计12款作品。此前,理工学院派出了五支参赛团队参加了江西省赛区的比赛,他们的“双马八足仿生机器人”和“天工知行机器人”作品获省赛特等奖两项,“笃行八足机器人”、“六足避障仿生机器人” 获一等奖两项,“机械式自行车车库”作品获二等奖,“多功能智能轮椅”作品获三等奖。

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赛区、台港澳赛区、海外赛区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700个团队约2000名入围选手参加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42项、二等奖325项、三等奖308项。

此次大赛设青少年组、大学生组、职业组、产业组,赛项设置数字工业设计大赛、数字文化设计大赛、数字人居设计大赛、VR/AR应用创新大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大赛、青少年数字科技创新大赛、3D/VR新零售电商大赛、3D扫描与在线检测大赛、3D打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现场挑战赛等十个赛事,鼓励多元应用和跨界融合。总决赛以设计创新、工程实用性、美学商业可开发价值、社会价值等多项因素作为评比标准。

全国3D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2届,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互联网+创新”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全国3D大赛历经十二年培育发展,已被教育部正式列入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体系,成为全国影响最深远的科技赛事之一。





审核 张海帆

编辑 梁骏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