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实践形式强化师范技能训 ——我校开展钢笔字、粉笔字书法培训系列活动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3

本站讯(特约通讯员 吴山)  “三字一话”技能是师范生专业大学生的基本功,也是教育部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中的重要评估内容。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范生“三笔字”书写水平,学校在全校师范生中开展三笔字书法系列培训活动。

为了提高2019级师范生对师范技能的认识,应该具备哪些基本技能和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利用哪些实验场所开展师范生基本实践技能的训练。学校组织2019级师范生在2019年9月25日-10月15日期间分别开展了19场专题讲座,一方面指导师范生应该具备哪些实践技能。另一方面带领学生参观了宜春学院教师教育实训中心,使学生详细了解了实践技能训练的实践场所及其作用。

 学生参观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为了在以后开展粉笔字培训的过程中更有针对性,切实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2019年10月23日和11月6日,学校分别开展了“粉笔字水平摸底活动”和“钢笔字水平摸底活动”,通过摸底活动,切实了解学生的现有能力。

 教务处组织粉笔字水平摸底活动

 教务处组织钢笔字水平摸底活动


为了使学生更准确的掌握书写法则和训练技巧,11月17日下午,学校开展“钢笔字、粉笔字”书法培训讲座。讲座由我校张庆勋、王培老师主讲,来自学校各师范类专业的200余名同学踊跃参加。讲座上,主讲教师首先为学生详细解读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师范类大学生,学好、用好三笔字书法的重要性;其次、对三笔字书法的学习思路进行了讲解;第三、对三笔字书法的部分具体的书写法则进行了讲解;最后,主讲教师强调:要学好书法,第一要学习掌握正确的书写法则,第二则是坚持日常练习以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二者缺一不可。讲座结束后,主讲教师对学生带来的书法作品以及讲座期间书写的作品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指导,并解答了部分学生提出的疑问。


 教务处组织钢笔字、粉笔字培训讲座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硬笔字书写的认识,掌握硬笔字书写技巧,切实提高学生硬笔字书写水平,2019年11月21日晚上,学校在前期摸底和讲座的基础上,开展了硬笔字书写培训活动,指导老师在活动现场一对一对学生的书写姿势、书写技巧等进行了指导。

 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现场指导

参加活动的很多同学表示,对硬笔字书法学习没有思路、学习方法不专业不正确是自己之前学习面临的最大问题,而这些问题在讲座中都找到了答案,对硬笔字书法的学习渐而有了一些头绪,获益匪浅。文传学院19汉语国际的刘洋同学说:我全程参加了所有的培训和活动,通过参加活动,我不仅在硬笔字的学习和训练更有思路,而且师范生需要具备哪些技能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数计学院19数学的熊俊舟同学说: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会每天抽出半个小时进行硬笔字训练,打好座位一名好老师的基础。外语学研18英语班、师范生技能发展协会会长杨雪珍说:能够协助学校开展系列活动,为学弟学妹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自己觉得十分有意义,我也会加强自身的学习和训练,为学弟学妹树立榜样。

据悉,系列活动结束后,教务处将组织硬笔字书写大赛,通过比赛检验学生的训练成果,切实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


编辑:何杰

审核:李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