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陈刚博士以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在植物著名期刊plant cell发表研究成果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1

本站讯(生科学院供稿)6月7日,植物学领域最著名杂志《The Plant Cell》(影响因子:8.688)在线刊登了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刘祖培和宜春学院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陈刚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李云海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的关于中介复合体调控核复制及细胞生长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Transcriptional Repression of the APC/C Activator Genes CCS52A1/A2 by the Mediator ComplexSubunit MED16 Controls Endoreduplication and Cell Growth in Arabidopsis

(http://www.plantcell.org/content/early/2019/06/07/tpc.18.00811)该研究首次揭示了MED16介导细胞周期和核内复制的调控因子影响植物DNA倍性水平调控植物细胞生长,将为中介体复合体调控器官大小提供理论基础和基因资源。

在该项研究中,作者发现MED16可以作为核内复制负调控因子,调控拟南芥细胞增殖和生长过程。med16突变表型出细胞增大、细胞数量增加,叶,花器官增大表型。通过对拟南芥cDNA酵母库筛选,发现MED16与转录抑制因子DEL1(DP-E2F-like1(DEL1)/E2Fe)直接互作。DEL1可以介导CCS52A2(细胞周期后期促进复合物, E3 连接酶)的表达,从而影响细胞核复制水平。同时,Chip-qPCR实验证明MED16可以与CCS52A1 and CCS52A2启动子结合。进一步遗传分析表明MED16部分依赖CCS52A1 / A2来控制核内复制和细胞生长。该研究首次揭示了MED16介导细胞周期和核内复制的调控因子影响植物DNA倍性水平调控植物细胞生长,将为中介体复合体调控器官大小提供理论基础和基因资源。

该文章被美国旧金山加州大学Patrice A.Salome教授专门以In Brief 形式以 “Mediator Skills: MED16 controls Endorduplication”为标题在plant cell上对该研究工作进行点评和阐述(http://www.plantcell.org/content/plantcell/early/2019/06/07/tpc.19.00427.full.pdf)。

该研究结果于2019年6月7日在线发表于the plant cell (DOI:10.1105/tpc.18.00811)。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先导专项B的资助。

编辑:何杰

审核:周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