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采茶戏艺术走进我校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3

本站讯(记者 陈威 学生记者 陈鹃 姚艺伟 杨微 彭依琳 陈钱雯 学生播音员 李晗熙)5月15日,宜春市采茶歌舞剧院的数十名戏曲艺术家来到我校,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传统文化,地方戏曲进校园”活动。近300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演出分为两个部分:《孙成打酒》表现了两位年轻人因打酒逐渐产生了爱情,为了不让家中长辈孤独无依,决定撮合两家合为一家,最终皆大欢喜的故事。

经典剧目《南瓜记》则讲述了宰相朱正亮微服私访回乡途中,听说秀才丁文选夫妇受到豪强欺负,于是代为写状,最后严正法纪、扶持正义的故事。生动的肢体动作和富有感染力的戏曲语言,拉近了大家与地方戏曲艺术的距离。

当天下午,艺术家们还来到体育学院舞蹈教室,手把手地为青年大学生教授武旦和青衣的招式动作,为他们做精彩的示范。大家耐心学习戏曲表演的基本技法,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在美容医学院的美妆教室里,艺术家们观看了同学们练习化戏曲妆,并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对大家的戏曲妆容进行细心地讲解和指导。本次活动令大家切身体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采茶戏艺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