徳教育人,薪火相传——宜春学院第113期​校友讲坛顺利开讲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1

本站讯(文传学院 供稿)5月20日下午,以“三十年专注做一名老师”为主题的第113期宜春学院校友讲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路演大厅顺利开讲。本次讲坛由宜春学院(原宜春师专中文系88届)校友吴少华主讲,文传学院院长冷瑾教授主持。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以及即将参加校师范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们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课上,吴少华以《赤壁赋》为例,作了一次教学示范课,给大家带来了直观的教学演示。随后,吴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告诫大家,在大学期间要珍惜时间,多背多练,多写常记,多思勤想。接着,关于参加师范技能大赛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她通过讲述大量教学实例,向大家提出了十点建议:一是要明确主题。要讲好一堂语文课,首先要清楚课上要解决什么问题。二是要展示个性,不要完全依赖网上资源,以免造成讲解内容雷同。三是要理清思路,推究课文写法。四是要把握重点,突破难点。五是要合理安排讲课时间,详略得当。六是要精减教学环节并注意教学环节之间的逻辑关系。七是要提问环节声音响亮,咬字清晰。八是要对学生的回答作客观准确的评价,不可简单以“答得非常好,请坐”来敷衍了事。九是ppt配乐不可过于嘈杂,要留给听众安静思考的时间。十是要合理安排作者背景介绍的位置。尔后,吴老师又以《再别康桥》等课文为例,具体讲解课文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在现场提问环节,在场同学们积极参与,和吴少华老师一起探讨了师范教学的相关问题。

最后,冷瑾为本次讲座作总结。“如果作为一名老师,挚爱自己的专业,那么他就会成为一名会教书的老师;如果一名老师既爱他的专业又爱他的学生,那么他就会成为一名完美的老师。”冷瑾引用名言高度赞誉吴少华老师。她说,吴少华老师以三十多年的经历,赢得了师德,成长为一位先进教学民师,获得了“优秀班主任”的殊荣。经常作为优秀语文老师代表宜春中学、宜春市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

本次讲座吴老师为大家开展了一堂丰富而精彩的语文示范课,传授了参赛选手们有关师范技能知识,更是以身作则地向大家阐释如何做一名好老师。

审核:冷  瑾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