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中的科学因素和名词解释——男高音歌唱家孔德成教授受邀于音乐舞蹈学院讲学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9

本站讯(学生通讯员 胡依雯 王海斌)4月17日晚,应音乐舞蹈学院邀请,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央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孔德成作题为“歌唱中的科学因素和名词解释”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于音乐厅举办,音舞学院领导、声乐专业教师以及声乐主修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以“歌唱中的科学因素和名词解释”为题,从歌唱艺术各方面展开讲述。孔德成强调在歌唱之中,要歌词为先,音乐节奏次之,声音居末。同时用生活中的例子进行阐述,生动形象解释“气息支持”“吸气状态”“头腔共鸣”等歌唱名词,音高及歌唱气息的运用,喉咙的发声等相关知识点,介绍说明了音乐教学中的“理”,怎么才算好声音,建议同学们要去用耳朵来学习声音,总结精辟到位。孔德成表示歌唱是听觉的艺术,歌唱要全身心投入,音质好听,注意连贯。不要压抑声音;对症下药,找出自己的问题,因人而异,同时要因材施教。

随后,该院三位学生代表进行歌唱展示,孔德成现场对其歌唱表演进行教学指导,以亲身示范的方式,从发声技巧,气息运用,情感表达等方面,解决学生在演唱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孔教授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遵循艺术规律,认真审视自己,努力发挥自身最大的潜力,表现出最美的声音。孔教授对声乐艺术精辟的解读,独到的见解,彻底征服了场内师生,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次学术讲座,是该院加强教师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为该院声乐课程教学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同时也促进了该院的学术交流等科研工作。通过讲学,在带来一流审美与享受的同时,更多的是专业理念引领和学风建设导向。


审核:亓兰真

实习编辑: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