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温锐教授到我校经管学院讲学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9

本站讯(学生通讯员梁芷欣刘子瑜)4月17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温锐教授到我校经管学院,于该院会议室开展以“乡村振兴——如何直面‘新乡贤’三大问题”为主题的讲学指导。经管学院院长胡林龙担任主持人,教务科科长龚鹏,旅游教研室主任刘纯、副教授李永安、冷小黑及讲师易艳、刘德鹏共6位老师和旅游管理专业全体学生共120余人一起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中,温锐从“乡贤是什么”、“乡村振兴面临的问题”、“乡贤对乡村振兴的作用及如何运用乡贤来解决问题”三个方面,对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新乡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讲座伊始,温锐以“什么是乡贤?什么又是新乡贤?”的问题为切入点引出主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与讨论。温锐明了地将“新乡贤”定义为“能为乡村公共社区做贡献者”,而不是传统看法中“有钱有势”的人,带领同学们正确认识“新乡贤”。随后,他根据大量的实例,总结出乡村振兴面临着“传统文化流失”、“农地被改变”、“乡村人口大量外迁”等问题,说明当前的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同时他又强调城乡发展必须协调合理。

“乡贤对我国传统文化、乡土民俗和乡村情况较为熟悉,他们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及声望,以身作则,用村民们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来传递现代知识”,温锐着重说明了乡贤作为乡村振兴中坚力量的重要性及特殊性。他认为乡贤要养成勤俭、诚实守信、公平公道、和谐友善以及守望相助的良好品质,以使乡贤能够在乡村扎根,获得村民的信任。对于如何更好的运用乡贤的力量,他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认为通过建立乡贤组织、发展乡贤文化、建立透明法治等措施,可以更好运用乡贤的力量解决乡村振兴存在的问题。他还告诫同学们要对乡贤有正确的认知,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故土情怀”。至此,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乡村是中华文明的根,乡贤作为乡村文化的传播载体,其作用不言而喻。温锐深入浅出的讲学,不仅丰富了同学们对新乡贤的认知,也让他们深刻了解到乡村治理与发展迫在眉睫,有利于激励他们今后运用自身所学知识,投身于乡村建设的实践中。



审核:黄霞

实习编辑: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