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课堂走进世界温泉名镇 宜春学院留学生体验别样中国味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8

本站讯(记者 何杰 学生记者 胡键)4月17日下午,宜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将汉语教学“课堂”搬到了世界温泉名镇——宜春市温汤镇,这是宜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创新留学生汉语教学的一次大胆尝试。留学生通过现场体验式教学,从汉字的组成结构入手,在生动的教与学的过程中加深对汉字的了解,更好的感受汉语,学习汉语,使用汉语。


同学们在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师蒋江婷的带领下,来到温汤古井,现场就“温汤”二字的汉字写实与写意进行了分析。随后,在文化长廊进行了现场汉语课教学,蒋江婷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温汤”、“宜春”、“明月山”、“温泉”等宜春地区特有的地理名词,讲述了温汤的温泉文化,同学们跟着老师边听边读边记,进一步加深了对汉字的理解与对文化的感知。

来自非洲坦桑尼亚的王磊向记者展示了他流利的汉语:“在来宜春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学校的汉语老师教写汉字,读汉语,让我们成长很快,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很棒。”

坦桑尼亚的阿什则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书写作品,“中国的文字很有意思,读音也很美妙,希望能够学到更多的汉字,更多地了解中国。”

前往温汤前,留学生一行还来到了宜春市规划展示馆,宜春市博物馆,实地了解宜春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的风土人情,进一步提升了留学生对宜春文化的了解。

宜春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留学生培养,不断创新汉语课程教学形式,在教授汉语语言的同时注重中华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传播。通过开展教研活动、延展教学空间等形式加强汉语课堂的理论教学,组织开设留学生书法兴趣班,开展传统文化体验,组织学生参加汉语大赛等为留学生提供语言实践平台,让学生在充分的实践中感受汉语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强化留学生的汉语水平,提升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

自2006年招收留学生以来,宜春学院留学生人数与规模不断扩大。如今,“一带一路”上的巴基斯坦等国近500名留学生在宜春学院学习深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高级技能人才,传播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