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2018年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总结会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19-01-09

本站讯(学生记者贺成龙)为加强医学院学生制度化管理和工作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的实效性,1月7日下午,医学院在逸夫楼E404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总结交流会。医学院院长彭少君,院党委副书记刘斌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参会。会议由学工科副科长王少文主持。

首先,各位辅导员班主任结合工作分工以及自己所带的学生班级分别从日常教育管理、班级干部队伍建设、班风建设、学风建设、特殊群体关心关爱、资助工作、心理健康工作等方面回顾总结了本学年的工作开展情况,既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体会,又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下学期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随后,王少文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开展情况,肯定了大家在学生班级管理等方面的辛勤工作和良好收效。通报了2018年度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结果,并对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了表扬和勉励。接着着重从安全、学风等方面布置、强调了学期末学生工作重点;要求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密切关注学生的安全稳定,尤其是即将到来的寒假离校,对学生的去向心中有数;在学习方面及时关注学业困难学生,尤其是要重视班级留级生、休学生、心里异常学生,使其感觉到班级的温暖与老师的关怀。

刘斌代表院党委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的成长成才中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通报了近来学院师生在各项赛事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学生学业、健康、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各位班主任围绕学院重点工作下功夫,学生管理要因材施教,结合学生的特点有侧重的进行教育引导。同时要求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严格要求自己,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业就业指导、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努力工作,要结合实际专题研究学生工作,力争使医学院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彭少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辅导员班主任是学院教育管理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是班级建设与学生发展的重要力量。强调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始终将立德树人贯穿在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一是辅导员班主任要充分认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发挥好联系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要增强作为辅导员班主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三是要真抓实干,按要求细化工作职责,振奋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这次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会议的顺利举行,为与会辅导员班主任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经验的平台,既是对学院学生工作的总结与反思,又使各班级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为今后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扎实基础、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