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首个“创意写作工坊”在宜春学院揭牌开坊

宜春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6

本站讯(记者 吴丽芳)作为江西省首个以实体创意写作工坊进行写作人才培养的高校,1月15日,宜春学院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N303会议室举行创意写作工坊开坊仪式和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明斌、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詹艾斌、江西省当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洪华等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宜春市文联副主席欧阳娟、袁州区文联副主席喻虹、江西日报社主任记者邹海斌等5位驻坊导师代表、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文传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致力于创意写作发展的师生50余人。

会上,文传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平致辞。创意写作工坊负责人高建青教授介绍了工坊的基本情况。詹艾斌、李洪华分别致辞。李明斌与詹艾斌共同为宜春学院创意写作工坊揭牌。

宜春学院引入“工坊制”培养模式,致力于引进国内外创意写作教学经验,与传统写作教学融合创新,改革中文教育教学培养机制,注重理论的本土化、地方化和可操作化,2017年正式建立实体化写作实验室“创意写作工坊”,建立多层次的培养体系。

创意写作工坊的成立是宜春学院人开拓创新、实现转型的成果,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应用人才培养的载体,是写作人才培养的教学和实践平台。在教师资源上实现“双师”化,尤有特色的是建立“驻坊导师制”,推动作家学者入校,对学生进行点对点培养,注重写作培养的实战性与互动性,旨在培养具有现代意识的专业创作人才及具有原创写作能力的创意人才。

李明斌在会上为欧阳娟、喻虹木朵、邹海斌、太一生水5位创意写作工坊驻坊导师颁发了聘书。

在研讨会上,驻坊导师与宜春学院创意写作工坊师生围绕创意写作的基本内涵、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以及中文专业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近年来,围绕“作家究竟能不能培养”“写作能不能教,如何教”的问题,学界进行了反复讨论。然而,对于宜春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而言,“创意写作”早已不仅仅停留在讨论层面,从2013年起逐步引入创意工坊理念,采用“工坊制”培养模式,即从培养写作教学型人才转变为培养写作应用型人才,从重课堂、重理论的传统教学模式转变为重平台、重实践的现代教学模式,真正让学生从“要我写”的被动学习状态转变为“我要写”的主动创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