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府讲坛394期】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参量过程研究

发布时间:2018-05-24

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参量过程研究

  

主讲:胡强林教授

时间: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下午5点

地点:理工楼S402


附:胡强林教授简介


科研处

理工学院

2018年5月23日




附件:

胡强林教授简介


胡强林教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强场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等。2007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获博士学位,同年到井冈山大学数理学院工作至今,历任副教授、教授。工作期间到同济大学物理学院、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聚变研究所各访学一年。2009年入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在“Physics of Plasmas”、“Physics Letters A”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在超强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主要有:揭示了部分剥离原子的极化场对激光-等离子体中准静态自生磁场的重要修正作用,尤其是极化场会改变自生磁场方向的结论属首次报道;从理论上证明了强激光脉冲在等离子体中能够诱导高功率THz电磁辐射,并给出了THz辐射产生的条件;从理论上证明了由于部分离化原子在强激光场中的非线性极化作用,强激光脉冲在部分离化等离子体中能够形成孤子传输,并给出了形成孤子的条件;理论发现磁化等离子体中,电子自旋效应可以产生新的电磁波传播模式;通过PIC模拟发现,在超热等离子体中,激光成丝长度显著增大,并伴随二级成丝现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