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醉游人 宜春学院留学生在宜丰体验传统民俗

发布时间:2018-02-13

本站讯(记者 陈威)2月12日上午,应宜丰县委县政府的邀请,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的十名留学生在肖淳尹、赵振宇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分别来到宜丰县天宝乡平溪村和黄岗山垦殖场炎岭村等地,参加“美丽乡村过大年”旅游周活动。领略中国乡村之美,体验赣土传统民俗。

大家的第一站是宜丰县潭山镇洑溪村,这里有条著名的古树长廊,800米的长廊内分布着樟树、柏树、罗汉松、楠树等树种,有的树龄已达上千年之久。留学生们听着导游的介绍,啧啧称奇,他们试图环抱一棵古樟树,结果发现至少要四人才能做到,足见这些“绿色活化石”的悠久底蕴。

在天宝乡平溪村,各式传统的民俗活动正在轮番上演。其中,上下盘旋的舞龙表演深深地吸引了留学生们,他们按耐不住心中的好奇,也加入其中,像模像样地舞了起来,引来众多村民和游客的叫好。

在古建筑翰林第门前,留学生们尝试着用毛笔写书法,尽管大家来到中国才一年时间,部分同学对汉字还比较生疏,但从他们一笔一划的认真劲儿中,依然能感受到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忱。

在村史馆内,从左山新石器时期的物件,到康乾盛世的笔砚壁画,一件件历史文物诉说着往事,大家静静驻足观摩,了解平溪村的变迁。

游戏环节是留学生们的最爱,在呐喊和加油声中,一场热闹非凡的拔河比赛顺利开展,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赛出了友谊,也赛出了风格。

拔河比赛

别看滚铁环和踩高跷是中国的民间游戏,但几位聪明的留学生简单摸索后便无师自通,令他们颇为自豪。

滚铁环

体验踩高跷

玩累了,没有什么比吃上一顿美味的午餐更惬意了。但俗话说得好:“自己的劳动成果最甜蜜”,那些传统美食是怎么做出来的呢?大家在师傅的指导下学习了如何包艾米果和打麻糍。留学生书华(Sohail)包好艾米果后连吃了几个,并连连称赞:“好吃,不仅甜,还有点黏”。随后,一起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酒的制作坊间里品尝了苦槠豆腐、鸡蛋糕等当地特有的美食。

包艾米果

打麻糍

在罗酒坊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当天下午,留学生们乘车前往炎岭村。在炎岭村广场上,上千名游客一起观看了别开生面的的民俗表演,黄岗山舞龙,双龙共舞,预示着平安和丰收。澄塘镇神狮舞则综合了傩舞、高脚戏、武术等多种艺术,象征着古人的图腾信仰。新昌镇旱船舞和蚌壳舞同时上场,相映成趣,诙谐幽默。留学生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些精彩的瞬间。

澄塘镇神狮舞

旱船舞和蚌壳舞

临近傍晚,本次旅游周活动的重头戏——一场带着浓郁乡土气息的乡村春晚正式拉开序幕。潭山镇开扎首先登场,唢呐、管弦、丝竹合奏,嘹亮悦耳。晚会既有太极拳、舞剑、戏曲选段等传统艺术,也有流行歌曲、拉丁舞等现代表演。在演出间隙,主持人妙语连珠,将宜丰县各乡镇的特色娓娓道来,“草地上来了一群羊,打一水果——草莓(草没),炎岭村就盛产草莓”,说着还不忘专门拿下来让观众席上的留学生们品尝。

太极拳

戏曲表演

孩子们带来的拉丁舞

歌舞表演《不忘初心》

主持人请留学生们品尝炎岭村产的草莓

最后,精彩的焰火秀为一天的旅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繁花似锦,争奇斗艳,令大家流连忘返。留学生王浩(Mujeeb)不禁感慨:“这里的人们太热情了,我真想多待一阵子。”留学生伊玛(Emam)则表示:“这是一次非常特别的活动,我们每个人都乐在其中,并心怀感恩。”

近年来,宜丰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合资金重点打造以党建+、村史民俗馆、廊道游园、茶馆会堂、农家乐特色民宿加其它要素为新业态的“1+4+X”美丽乡村,倾力打造七彩炎岭、醉美平溪等8个美丽乡村示范点、191个新农村建设点和1000户美丽庭院,使农村整体环境焕然一新。

本次活动中,我校留学生不仅感受到了宜丰人民的热情好客,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而且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热情友善的言谈举止获得了村民和游客的好评,大家争相与他们进行交流、合影留念。来自宜春电视台、江西卫视、新华社等媒体的记者也纷纷采访我校留学生,聆听他们畅谈此次传统文化体验之旅的感想。

各大媒体记者采访我校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