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关于宜春学院学府讲坛(第47期)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11-22

宜春学院学府讲坛第47期讲座将于1124(星期三)下午330在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主讲人: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可龙教授。主题:化学创新与新能源。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处(学处)     

江西省高校应用化学与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2010-11-19               

            

【链接】黄可龙教授简介:黄可龙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1999-2000年作为客座教授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从事催化材料的设计与研究。国家工科化学教学基地建设负责人,国家级无机化学精品课程主持人,国家级应用化学特色专业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任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中国固态离子学会理事,《化工学报》编委,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应用无机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防科工委科技成果先进材料与制造专家组专家。

主要从事能源及功能材料化学,固态组合化学与材料设计等应用与相关基础研究工作,涉及高效液流储能系统、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及其关键材料。以材料学、电化学和表面化学为基础,围绕高能化学电源及相关的电化学技术,开展了化学电源及关键材料的设计、制备和评价方法的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项,国家863”高技术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以及湖南省重点科技项目等7项,军品配套研制项目1项,重大招标项目1项以及厂校合作项目多项。近3年,年平均进校科研经费均超过150万元。获省、部级科技&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科技鉴定成果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编出版了《锂离子电池原理与关键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等5部专著,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40多篇被SCIEI收录,引用200多篇次,获省部级表彰多次。

1990年以来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58名、博士研究生30名、博士后4名。近3年内,面向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开设《无机化学》、《固体材料化学》、《分子设计与化学组装》、《应用化学进展》、《应用化学研究的若干前沿》、《化学前沿领域》等7门课程。所开设的固体材料化学课程连续3年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面向硕士生开设的分子设计与化学组装被列为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承担了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