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府讲坛377期】艺海听涛——钱海源谈艺术人生

发布时间:2018-03-28

主讲:钱海源 教授

时间:2018年3月31日15:00

地点:校本部主教楼学术报告厅






附:钱海源教授简介



科研处

2018年3月28日





附:

钱海源教授简介


钱海源,江西樟树市人,1953年由樟树市大桥鎮枧头村小学,转学到上饶市道塘街小学插班,1955年考入上饶市一中初中部。得益于恩师宁璘前辈对我进行美术启蒙教育,参加以《上中画报》编辑部为中心的美术小组活动。1958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6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原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雕塑艺委会主任。自2003年至今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二、三届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委员。

主要业绩如下:

(一)、美术创作方面:雕塑作品主要有《母亲銅像》、《老子銅像》、《贾谊銅像》、《胡耀邦銅像》、《谭嗣同铜像》、《杨开慧烈士像》和《杨杏佛銅像》。其中《辛弃疾纪念像》、《漁歌唱晚》和《邓小平銅像》,分别在全国和湖南省获奖。

有《邓小平銅像》、《长征路上三代人銅像》、《杜甫铜像》、《才子林墉铜像》、《设计大家兼油画家尹定邦銅像》和《旅美著名油画家关则驹銅像》,有水彩画《长沙雨雪》和《长沙粤汉铁路旁的棚屋》,分别为中国美术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和湖南美术馆收藏。

1997年2月28日,邓小平同志去世,新华社将《邓小平銅像》发通稿,并为美联社和法新社转载,国内外数十家报纸发表。

(二),美术理论研究方面:自1979年至今,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文艺研究》、《美术》、《美术观察》、《美术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艺术中国》、《中国书画报》、《美术报》和香港《文汇报》等有影响的报刊,发表过百万字的美术理论文章。其中《要有历史感》、《韩美林的雕塑算哪个档次?》、《梦中与范曾对话》、《艺术码头学》、《官本位艺术学》、《解读巫鸿》、《要怎样才能读懂许江?》、《吴冠中望乡台奇遇记》、《美术领域中一场由来已久的争夺战》和《解析当代艺术的迷雾》等文章,在中国思想文化界和美术界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

已出版学术著作《中外城市园林雕塑图选》、《新时期美术思潮》、《古今雕塑艺术》,《文艺湘军百家·钱海源卷》。为配合今年7月29日广东美术馆举办的《脚印·钱海源艺术人生》个展,由广东美术馆出版了与画展同名的雕塑、绘画和书法作品的画集。正在出版的有60万字的《钱海源艺术弄潮集》和30万字的《群贤集一一钱海源点评的美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