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月】情暖“夕阳”——记外国语学院学生志愿者走进百乐社区老年公寓

发布时间:2018-03-13

本站讯(学生通讯员 江维 杨珞)阳春三月,风和日丽,3月10日,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雷锋月”志愿活动,该院学生会各部门部长,16、17级各班团支书及团员走进百乐社区老年休闲公寓开展爱心慰问活动,旨在向老人献出志愿者的热情和祝福,在三月的春季为他们送去一份关爱与温暖。

下午三点,志愿者们搭乘公交车来到百乐社区老年公寓。正值春日,暖阳高悬,三三两两的老人正在护工的搀扶下来到院子里晒太阳,他们虽然行动不便,但是见到志愿者们,脸上还是浮满了笑意。志愿者们在分发完带来的水果与蛋糕后,便与老人们热情地交谈了起来。其中一位奶奶,将志愿们认成了来看望她的儿孙们,口中念念到“囡囡,不要怕,我在这里,这里还有橘子,你拿着吃。”这一幕不禁让人心酸。护工颜安权说,这位老人已经有102岁的高龄,经常坐在院门口望着外面盼着儿孙。另一边,一位爷爷紧紧攥着与他交谈的志愿者的手,含糊的说道:“我的儿子怎么没有来看我啊,他怎么不来看我。”说话间就流出了泪水,志愿者们也热泪盈眶,不知如何安慰。临别之际,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上了一首《感恩的心》,有位老人们动情地说:“你们要努力学习,以后才能有出息。”整个福利院萦绕着一种温馨感人的氛围。

据悉,百乐休闲老年公寓里共有20多名老人,他们大多儿女双全,家境殷实,却因子女忙于工作,疏于照顾,便被送入此处安养晚年,有的老人已经无法行走,只能躺在床上。随着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中年一代的工作日益繁忙,无暇顾及身边的父母。为了能更好的工作以及让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他们选择了将父母送入老年公寓,这似乎已经变成了一种社会常态。然而这种行为却造成了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内心孤独无依的老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住在老年公寓的老人虽然有护工的照顾,有同辈人的陪伴,但是毕竟缺少了儿孙绕膝的幸福与美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关爱老人、照顾老人是他们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心老人,爱护老人,为老年人安度晚年创造良好的条件。据悉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去年也曾前往湖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后期也将陆续组织此类活动,积极唤起民众对老人的关心与关注。


审核:卢怡

编辑:刘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