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之声】四叶草的故事——采访体育学院音体美支教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8-01-03

做一棵在麦田守护的树

风吹来

风信子甜甜的歌:

在遥远的西伯利亚平原上

生长着金色的麦苗

翠绿的穗在风里飞扬

细嫩的根在土里安详

微小的身体里藏着金黄的梦

是那颗青葱的大树

拾起梦的外衣

使秋天为之饰装

风带不走

四叶草幸福的歌声

2017年7月,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精神文明办、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团省委联合签发了“关于招募高校音体美专业大学生赴边远农村小学开展支教志愿服务试点通知”,我校积极响应文件精神,立即开展支教志愿者报名选拔工作,最终选定来自音乐舞蹈学院、体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12名大学生组成宜春学院音体美专业支教服务队,并通过实地考察确定了新余市分宜新祉中心学校、新余市分宜杨桥新楼小学、宜春市袁州区水江小洞小学和宜春市袁州区楠木荷溪小学四所边远农村小学为支教点。9月7日,我校举行出征仪式,12名支教志愿者赴各支教点开启支教之旅。


第一叶:希望

支教学生简介:汪燕芳,女,体育学院14级学生,2017年暑假报名成为新余市分宜杨桥新楼小学支教老师。她想尽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认识到更多彩的世界。

汪燕芳在高中时期便萌生了支教的想法,但是进入大学后,却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想法一直未能实现。其中最关键的难题是专业限制。幸运的是,2017年的第一个学年,省里下发的关于支教的文件,刚好是招音体美专业的大学生。于是,她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带着满腔热血与坚定的信念开始自己的支教,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让孩子们运动起来、快乐起来,去陪伴他们、为他们带来温暖。

为了你们,我可以勇敢

“刚开始去是什么也不怕的,但是去了之后发现许多奇特、或者可以说是恐怖的事件。”汪燕芳说道。在她们刚来时,晚上睡觉的时候总会听到有乌鸦在叫。更让人害怕的是,在这之后,回学校的时候竟然碰到了一个疯女人,还拿着石头追着人跑。因为当地的风俗,村里逝去的人的棺材就埋在学校办公室窗户的正对面。这让她每天都是心惊胆战,但是为了孩子们,她努力的鼓起勇气去克服自己害怕的情绪。

在一开始的时候,孩子们对新的科目十分感兴趣,除了上课时间、课间课后甚至周末,孩子们都会来找新老师。“特别积极,铁门都被敲坏了。”

我们的柔软,你们来触动

在支教老师刚来的时候,新楼小学是没有升旗仪式的,甚至问他们毛泽东是谁,他们都说不知道。所以汪燕芳三个支教的老师一起把这个升旗仪式搞起来了。第一次升旗的时候,附近的村民听到国歌的音乐,都跑过来看,这样,浓烈的爱国情怀就这样从小养成了。教国歌、学敬礼都是音乐老师徐春波在教,也是由他发起了升国旗的仪式。美术老师朱建奎则在校园墙绘这一块做出了很多贡献,五十米的校园墙绘再加学前班的教室都是由他带着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完成的。

之后,他们开展了各类的兴趣班,还举行了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她们用专业知识将孩子们领进艺术的殿堂,让孩子们体会到体育的魅力。在美术兴趣班上,当一幅画完成后,孩子们脸上总会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总会有一些小事不经意的触动心中的那份柔软。一天课堂上,一位学前班的孩子说:“老师,我字写的好看吗?如果我的字好看,我能要两颗糖吗?我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他们年幼,却也知亲情,有一颗赤子之心。

在这里,许多人都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们长虱子了,头皮都挠出血了,父母却也不能帮到什么。所以在周末的时候,老师们常会聚在一起帮孩子们去虱子。

与孩子们的点点滴滴,难以言尽,这是她们满满的回忆。有这些温暖回忆,纯真的情谊,勇敢起来又有何妨?

父母,孩子需要你的关心

汪燕芳通过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发现孩子们有很多的不良习惯。比如乱丢垃圾、上课不听话、不听指挥这些问题。但是,他们会因为老师们说的话而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其实这些孩子们只是少了去引导、去开解他们的人。所以汪燕芳她们选择以课后留堂四十分钟的方式来帮助孩子们。“孩子们会有不良的习惯,最大的原因还是缺少父母的陪伴,如果父母能够多往家里打打电话,跟孩子们谈谈心,聊聊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关心一下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孩子们就能获的更多的关爱,这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十分有益的。我们都希望父母们在外打工的时候,多关心关心孩子们,给他们足够的关爱。”


第二叶:付出

支教教师简介:黄辉,男,体育学院14级学生,2017年暑假报名成为新余市分宜县新祉中心小学支教老师。他希望以青年教者的身份来到孩子们的身边,教授他们体育,给他们带来欢乐,带去一个崭新的世界。           

满心热血,为你们而来

想起自己小时候对支教老师的好奇还有从他们带来的新奇的知识中体会到的乐趣,黄辉他知道支教老师对农村孩子们有多重要。也正因如此,黄辉更加迫切的想要来到孩子们的身边,让他们近一步了解体育并从中感受到乐趣。黄辉先让孩子们学一些简单的体育知识,然后和他们一起做一些体育游戏,通过这些方法来提高孩子们的协调性,让他们在运动中成长,在快乐中学习。

你们,是我的骄傲

“支教过程中,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带领孩子们在今年的分宜县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中取得冠军。”比赛过程中,尽管孩子们很多方面存在不足,尤其是体形差异太大,但是,在强壮的对手面前,新祉中心小学的孩子凭借着他们比赛前无数的练习和在球场上展现出来的团队精神最终在决赛中赢得冠军。”除此之外黄辉还提到“其实这次比赛胜利的关键是有专业的指导以及大量的训练,这样才有机会让只有几百人的学校胜过有几千个人的学校,这是非常让人有成就感的一件事”。确实,不论是对孩子还是对指导老师来说,这都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相信这段经历会让孩子们收获颇多。

黄辉除了为他们感到骄傲外,同时也为他们感到心痛。因为偶然间看到微博上关于孩子为什么吃白饭的讨论,于是黄辉想去看看孩子们的伙食状况如何,可结果确让他大吃一惊。他发现孩子们的菜只有萝卜干、萝卜片,有的孩子来的晚就只有白饭吃,甚至有的孩子连白饭都没得吃。孩子们或许早就习惯了,他们默默的吃着,看着没饭的同学,总会去把自己的饭分给这些同学,孩子们的营养状况这么差,所以才导致身体发育速度比较慢。他迫切地希望孩子们的伙食问题能够有所回应,得到解决。

支教之心,支教之感

音体美这些课程对孩子们是很新鲜的课程。以前孩子们的这些课程大多是自习课,并没有人去教授他们什么,但是现在他们的到来可以对孩子们做出一些帮助和启蒙。面对孩子们的现状,黄辉努力用自己的能力去给他们带来温暖,带来欢乐。起初孩子们对这个新来的老师还很陌生,挺害怕的,慢慢熟悉了之后便整天整天的老师叫个不停。

黄辉说到:“孩子们最常见的问题一个是留守问题,大多数孩子的父母都不在身边;其次就是缺乏实践艺术类的学习条件以及孩子们营养状况的匮乏。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支教的队伍,让更多的孩子的童年更加精彩。”

在一些农村学校,他们的师资力量有限,需要许多年轻的志愿者去支教,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知识和激发他们的活力。希望更多有能力的人能够加入到支教的队伍,为孩子们带来欢乐。


第三叶:成长                                 

支教学生简介:张恒,男,体育学院14级学生。2017年暑假自愿报名成为宜春市袁州区水江镇小洞小学支教教师,主要负责体育科目的教学,包括体育课、武术跳神兴趣班和国旗护卫队相关知识。他希望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孩子们并用自己的行动去温暖他们。

我们都一样

“因为我们拥有相似的生活环境,我改变不了我的过去,但我可以改变你的现在。”

张恒跟这些乡村的孩子们一样,从小父母不在身边,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所以他更能理解这些孩子们的感受。他从一开始就想着去支教,一直都在寻找去支教的机会,终于在2017年暑假,他的这个愿望得到了实现。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他踏上了一条通往梦想的道路,他认为支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他说:“我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帮助那些需要关爱的孩子,我想完善乡村教育,想让这些孩子的童年更加完整、更加美好。”

我们一起承担

“以前的你独自承受,现在让我来帮你承受吧!”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些乡村的留守儿童们都比同龄的人更加成熟,他们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从小就帮着家里干活,跟父母缺少沟通,他们的内心世界孤独,正是这种孤独让他们成长的更快。

小洞小学组织了一次询问家长兴趣班意愿的采访,学生们都热情的将张恒带到了他们家里做客,一共有六个学生,到最后一个小姑娘时,天已经黑了,她迟迟不愿回家。张恒当时觉得很奇怪就问她原因,小女孩哭着说:“我爸爸妈妈不在家,爷爷又听不懂,所以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他听到这个回答时心情沉重,他特别能理解这个小姑娘的想法。

孩子们对于知识十分渴望,但却得不到父母的“允许”和外界的“支持”,他要用自己的行动换来“允许”和“支持”。

我希望可以给你们勇气

“当你们害怕时,让我来给与你们勇气。”

水江镇每年都会举行一次全镇运动会,在全镇运动会召开前夕,镇上给小洞小学发放了报名表,但学生都不太积极,他们害怕和外界沟通交流,怕被别的学校的学生给比下去。张恒认为这是一次提高孩子们体育意识的好机会,他一直给孩子们做思想工作,终于,孩子们决定参加这次全镇运动会。

对于这次运动会,学校、张恒和孩子们都很重视。在运动会前夕,张恒亲自带着参加运动会的学生集训,运动会三天中,他每天都和孩子们一起坐车、一起比赛、一起吃饭。最让他感动的是孩子们在比赛中摔倒了也不放弃,好像在他们的字典里并不存在放弃这个词。孩子们从一开始的害怕到后来的团结一心,并且最终取得了17个冠军、10个亚军和18个季军的好成绩。这次比赛不仅拉近了孩子们与张恒的距离,也让孩子们懂得了努力就会有收获的这个道理。现在,张恒在孩子们心里不只是老师,还是朋友。

“孩子们需要更多的引路人,而成为好的引路人却也不容易。”

在我们还没做这件事之前我们往往都不知道它有多困难。在张恒还没有去支教之前,对于教师这个职业还没有太深刻的认知。在小洞小学,经过不断的学习锻炼,他懂得了教师的不容易。他认为他自己还需要更多的学习反思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好老师。


第四叶:幸福

支教学生简介:闻保林,男,体育学院14级学生。2017年9月,闻保林在志愿者申请书在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到宜春市袁州区楠木荷溪小学支教。他想要让自己的青春无憾,让生命变得有价值。

“当我看到招募大学生支教的文件后,我决定用大学最后一年的时光去做一件让自己终生难忘的事。”

当闻保林拿着支教招聘书时,脑海中闪现出一幕幕的画面:冻僵红肿的双手、泥泞蜿蜒的山路、破旧残缺的课桌和一双双渴求的双眼……仿佛有一股洪流席卷着闻保林,带着爱与希望。所以他来到了远方。

麦苗

坐在车上的闻保林打开了手机地图,搜索到了他将为之努力一年的地方—袁州区楠木乡荷溪小学。那天,桌子上的日历是2017年9月7日。

荷溪小学的孩子们都很可爱,像新生的麦苗,青涩、温暖,散发出阳光的朝气,对于这个新来的陌生大哥哥,他们会停下来敬个礼,道一声老师好。课间永远充满了孩子们打闹嬉戏的协奏曲。

在去支教的第三天,教师节也乘着九月初的风而至,刚来不久的闻保林也收到了小朋友用彩纸折的花。那天课间,一个小女孩跑到了闻保林的办公室,圆圆的脑袋,眼睛里盛着无限的欢欣仿佛是要溢了出来,献宝似的将几片彩纸做的爱心奉到闻保林面前,翻过那颗爱心,几个童稚的小字映入眼帘:送给体育老师。那感觉,似饮了一瓶柠檬汁,霎时凉爽了那九月夏日里燥热的天。

课间休息的时候,一个小女孩跑了过来,眯着狡黠的眸子,手里拿着一把糖,跳着说:“哥哥,这是给你的糖。”闻保林笑着收下了一颗糖。晚上回房间整理衣物的时候,他突然摸到口袋里不知什么时候多出了几颗,仔细回想,大概是几个小朋友围着他的时候偷偷塞进去的。

麦田

刚到荷溪小学的闻保林感到激动又迷茫。眼前的小学和他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新盖的楼房,展新的课桌,每间教室都配有一体机,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这山中悬织飘扬。有人告诉闻保林现在农村小学校园环境已经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大山里的孩子依旧缺少音乐、体育、美术这些基本的教育资源。

学校没有画运动场地标,闻保林就和一起支教的朋友们自己动手,在学校水泥地上画了羽毛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的地标线,为更好的教学做好了准备。

初来乍到的闻保林,对于孩子们来说是陌生的,为了更好的和孩子们打成一片,闻保林准备了大量的游戏。在游戏中,闻保林迅速和孩子们确立了“革命友谊”,以至于和孩子们做游戏时,小朋友们太激动了,把他的衣服都拉坏了两件。“我现在已经是孩子们的大哥大了。”闻保林眼里闪着自豪的光。

就像麦田上的一棵树,其叶或许还不密,其根或许还不深,但他每天都努力的汲取营养,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大。而闻保林就是这样一颗树,他用他宽阔的胸膛,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天。

山间

从大学的象牙塔到山间小路,从密集的人群到炊烟缕缕的山市,闻保林带着父母的叮咛来到了大山深处。没了霓虹灯打在黑夜的红晕,没来熙熙攘攘的市集喧闹,闻保林如一团火焰坠入了山间渺渺的青烟当中,身心仿佛都沉静了下来。

晚上没有丰富多彩的夜生活,拂去一天的疲劳,躺在床上,便可听到屋外阵阵狗吠,凌晨四点就在鸡鸣声中开始了新一天。山中的生活静谧而安心,带走了一身从城市带来的浮躁和喧嚣,临川羡鱼的日子,到也逍遥自在。

   “山间远离集市,交通不便,没有便利交通的我只能暂戒网购,但若有必须品也可寄到邮政,然后拖邮递员叔叔顺带到学校,”闻保林说,“我现在很享受恬静的乡村生活。”

闻保林很喜欢贾平凹《自我独行》中的一句话:人最大的“任性”就是不顾一切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有这样,人才可以说,我这一生不虚此行。拂去人世间的喧嚣,拿上山间的束脩,八尺男儿的“任性“所为,图画着山间最绚烂的水彩,在那副巨大的幕画上,有麦田、有人还有无数匹红领巾在风中飞舞,洒下阵阵清脆的笑声。


后记:当代社会,乡村教育还不完善,边远地区对于音体美课程的需求非常大,对于乡村学生来说这些知识完全属于真空状态。但是乡村孩子们的潜力非常大,他们努力、刻苦,在农村小学需要更多的引路人来带领他们成长。对于音体美支教大学生而言,乡村教育需要他们,他们也在乡村教育的建设中不断完善自我。(团委通讯团  洪尹 朱文丽 钟晨珏供稿)



审核:张远丰

编辑:刘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