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举行“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13

本站讯(实习记者 高以峰 张昊 团委通讯团 袁林 洪尹)为纪念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南京大屠杀事发80周年,12月13日早上7点整,宜春学院在主教楼前广场举行“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校长李雪南、副校长余新卫等在家校领导出席活动,党(校)办主任姚晓龙、团委副书记王璜以及校团委全体老师、团委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全校2017级班级团支部书记、生科学院和医学院团员青年代表共7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国旗护卫队踏着整齐坚定有力的步伐走向升旗台,国旗在庄严雄伟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冉冉升起,全体人员肃立,行注目礼。接着,全体师生为南京大屠杀遇难的同胞默哀1分钟。随后,学生代表黎培向全体同学们发出倡议:不忘历史,铭记苦难;敬畏生命,珍视和平;以史为鉴,自强不息。

为南京大屠杀遇难的同胞默哀

最后,全体师生在“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签名桁架上郑重而有力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每个名字都是对遇难同胞的哀悼,对沉痛历史的缅怀,对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的祭拜。国旗护卫队队员向路过的同学讲解南京大屠杀等相关知识,让同学们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当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胡彦聪同学签上自己的名字时,泪水在他眼中打转,“当我肃穆行礼时,心中感受到了无限的哀思。我环顾四周,发现大家都和我一样,将国殇铭刻于心时,我心中又充满了感动与信心,我们新一代大学生一定会铭记国耻,奋力前行!”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叶金胜同学说道:“今天参加学校举办的国家公祭日活动的心情异常沉重,我们怀着哀思与祈愿的心来纪念,这次活动更让我们明白青年肩上的责任,国之安宁需要我们来保护,国之尊严需要我们自己捍卫,国之荣耀需要我们传承。

“时间易逝,但历史要永远铭记。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和平,反对一切战争,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校长李雪南表示,学校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只有牢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本领,矢志报效国家,这才是对那段历史和罹难者最好的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