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教育部评估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李向农教授莅临我校指导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17

本站讯(评建办 供稿)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高效地推进审核评估各项评建工作,11月16日上午,学校邀请教育部评估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教授来校作题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组织与实施”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评建办主任李明斌主持。报告会前,学校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座谈会,就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内涵的认识,务实高效地组织与实施该工作,李向农教授与学校审核评估项目组全体人员举行了座谈。校党委书记肖华茵,副校长、评建办主任李明斌,副校长蒋钰出席座谈。

报告会前,学校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座谈会

专题报告会上,李向农教授作为教育部评估专家和华中师范大学评建工作的组织者、参与者,以其丰富的评建工作经验对学校审核评估组织与实施工作进行了指导。他主要围绕审核评估的背景、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作了耐心细致的解读,对组织构架和阶段安排(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工作的关键点以及自评报告的撰写打磨、数据摸查及支撑材料整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辅导,并对评估专家进校的工作流程和工作重点作了简要介绍。对于评建工作的组织运行,他特别强调,学校评建办的工作重点在于对学校整体评建方案进行规划设计,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负责自评报告、专家案头材料和支撑材料的统筹;项目组和教学院为评建工作的主体,应切实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推进各项建设以及材料工作。他指出,自评报告要充分体现自我评估特征,办学目标与办学实践要“知行合一”,基本状态数据与自评报告素材要互为支撑,“五度”主线与项目内容要有机衔接,办学成绩与存在问题要描述方式一致,问题分析与整改措施要“有的放矢”,办学成绩与办学特色要相得益彰。李教授语言风趣幽默,举例生动形象,整个会场气氛热烈而活跃。大家听得非常认真,感到收获颇丰,启发很大。

最后,李明斌副校长进行总结。他认为,李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数据详实、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信息量非常大,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操作性,听后深受启发和教育。他强调,审核评估是一项推进学校内涵建设、转型发展的系统工程,“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希望各部门、各单位会后按照报告会明确的思路与步骤,进一步深化对评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让评建工作进头脑,进方案,进行动。各审核项目组、要点组和教学单位的负责人作为所负责的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在评建工作中起到核心和表率作用,切实将审核评估的工作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确保学校评建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在家校领导、各审核评估项目组、要点组和教学院评建工作组组成人员、教授、博士、系和教研室主任、副科级以上干部等聆听了报告会。

审稿人:彭智

编辑: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