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致富增收有了盼头,这多亏了宜春学院!”——我校赴上高县田心镇斜溪村开展“扶贫日”相关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17

本站讯(记者 何杰)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月1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肖华茵、副校长梅光泉在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卫林的陪同下,来到我校挂点帮扶村——上高县田心镇斜溪村开展“扶贫日”相关活动。上高县委组织部、上高县田心镇政府、田心镇斜溪村村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肖华茵一行察看我校援建的斜溪村卫生室建设

村民刘桂连早年丧夫,儿子又患上了痴呆,家庭的重任全担在了瘦弱的刘桂连身上。2015年,在宜春学院的帮助下,斜溪村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刘桂连主动加入合作社,种上了水稻。今年,水稻获得了丰收,在刘桂连家里的谷仓,满满的粮食让这个经历人生苦难的女人笑得格外开心。肖华茵代表学校送上慰问金,并叮嘱她注意身体,希望在村委和合作社的帮助下,能够让她重拾生活的信心,早日实现脱贫的愿望。

村民黄所贞今年已经85岁了,儿子因病去世,只留下黄所贞一人独居。天气转凉,肖华茵十分关心老人的身体,在老人家,肖华茵仔细叮嘱随行的驻村干部,要及时做好老人独居的关心爱护工作,定时派人到老人家中看望,让老人能够安详度过晚年。

村民黄丽萍从外村嫁入斜溪村,早年生育时影响了脑部神经,导致视力下降。家中丈夫远在福建打工,黄丽萍只能独守家中。肖华茵来到黄丽萍家中,仔细询问病情,并送上慰问金,祝愿她身体早日康复。

村民张炳生因残丧失劳动力,老婆在温州打工,家中的孩子在外读书。在张炳生家中,肖华茵关心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叮嘱他要注意身体,有困难找书记。

种植大户茂盛今年种植了60亩莲子,当莲子收获时,销路却让茂盛犯了难,原来今年上高地区种植莲子的比较多,导致销不出去,宜春学院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想方设法帮助茂盛销售莲子,宜春学院工会得知消息后,向全校教职员工发出号召,组团购买茂盛的莲子,茂盛的莲子一销而空。茂盛得知担忧的销路问题得到了解决,连连感谢,激动地说:“驻村工作队帮了大忙啊!帮助我们脱贫致富,感谢宜春学院!”

在闻茂盛家里,肖华茵与村民和驻村工作队座谈,驻村工作队队员、生科学院的汪剑鸣教授针对斜溪村的生态环境,对症出招,提出下一步将依托斜溪村富硒土壤和充沛的水源,在斜溪村试点种植红心柚,打造斜溪品牌。肖华茵充分肯定帮扶队提出的意见,表示要尽全力做好斜溪村脱贫工作。

肖华茵一行还前往斜溪村小,了解校园环境整治情况。

在斜溪村村委,肖华茵代表学校向斜溪村捐赠了部分衣物,查看了斜溪村脱贫攻坚任务表,以及宜春学院结对帮扶安排表,参观了绿溪种植专业合作社。


在二楼会议室,肖华茵与大家座谈,详细了解斜溪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度。宜春学院驻斜溪村扶贫队第一书记郑利华汇报了目前斜溪村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对照脱贫指标体系对斜溪村目前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改进意见。上高县委组织部、上高县田心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也在座谈中表示将尽全力保障斜溪村脱贫攻坚工作,努力让斜溪村尽早脱贫。

肖华茵在座谈会上对上级部门、领导对斜溪村的关心照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宜春学院结对帮扶斜溪村两年多来,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宜春学院围绕自身优势,精准扶贫,通过组织、教育、产业等多种形式对接斜溪村。通过今天的走访调研,斜溪村各项扶贫工作都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稳步推进。接下来一段时间,宜春学院驻村工作队以及斜溪村委要进一步理解学习上级文件的指标要求;推动斜溪村扶贫工作和制度建设做实;要加快扶贫项目的推进,确保项目保质保量达标;要想方设法做强产业扶贫,抓紧落实短期见效项目;帮扶单位要想方设法加快扶贫进度;要加强新农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希望斜溪村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关心以及宜春学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强化自身造血功能,确保明年能按时脱贫。